a.jpg 

311發生在日本東北的大地震及引發的海嘯令人驚心動魄,由於主要的災區為日本本州北方及北海道地區,這也是日本海鮮生產及集散的大本營,再加上隨後發生的核電廠事故,因此許多人也關心這場災難對日本海鮮所可能產生的影響。

312的跟一位日本產業界的友人通了電話,除了確定他們的平安之外,也瞭解了一下北海道海鮮產業的損失。由於青森魚市場是北海道海鮮進入本州的門戶,目前仍處於停電的狀況,因此實際的災害仍難以評估。

在實際的生產面, 由於許多北海道的漁港在本次災難中嚴重的受損,因此會直接影響到漁業的生產。以扇貝為例,在北海道的北岸春天的流冰散去之後,漁夫們必需出海替灘養的扇貝消除它們的天敵 – 海星及章魚;以確保扇貝可以安全的成長。但是如果漁夫們不能出海了作他們該作的事,今年的扇貝就可能會欠收了!

當然北海道及日本本州北方仍有許多其他的漁業活動,比方說位於北海道及本州之間的輕津海峽就是大家常在電視上看到捕黑鮪的海域。這些漁業活動都可能受到影響,只是這些海鮮絕大部分是不會銷售到台灣的,因此對台灣的市場沒有什麼直接的影響。對日本東北的海鮮產業而這,如果這場災難是發生在11-12月的產銷旺季,損失將以倍數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