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養殖系統DM-A    

 

經過數千年的發展,今天不論是植物的種植或動物的養殖,單一物種的生產是絕對的主流!但是這不是大自然的主流;講究均衡的大自然一向都是靠多物種來取得平衡的。大家去海邊看看魚蝦,去野外看看蟲草就可以領悟這個道理了!

 

只是人類在面對自然時的道行還是太淺,能夠習得一個物種的道理就足以揚名立業了!人類從單一物種的種植及養殖得到巨大的利益因此樂此不疲,不斷地放大單一物種的生產終究到了超過均衡點的極限,產生了巨大的不平衡,而走入自然界對物種過度擴充時的防衛循環,至此上天不再有好生之德,而是好殺之德了!包括基因窄化、特殊疾病也因應而生,這些都仍是大自然的道理。

 

而在千年前中國開始4大家魚的水產養殖時,受限於生產技術有限(繁殖、餌料、設備等等)無法作單一物種大量的生產,因此也有多魚種混養的方式產生。但是隨著養殖技術發展,這一套混養可就成了不入流的技術了!不過當水產養殖在過去50年快速發展帶來污染、疾病等等前所未有的問題後,人類開始思考這些問題的根源時,有人發現「專養」才是根本的問題!但是要如何混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但要去學習一些非經濟(食用)物種的生態,更要學習如何在這個陰晴不定的自然環境中取得這些物種的平衡以及經濟交易的平衡?

 

台灣近年來就在水產養殖混養的領域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在菌相、藻相、動物相及天候、經濟利益各方面取得了均衡,也就是今天我們談的生態養殖!目前生態養殖的觀念已經應用在蜆、文蛤、白蝦、台灣鯛、虱目魚、烏魚的養殖,甚至肉食性的鱸魚、石斑的養殖也可以套用這個模式得到改善!

 

湧升海洋在經過多年專注於這個生態養殖的學習及發展後,已經將生態養殖作為我們陸上養殖的標準,套用在許多物種的生產上,以最自然的方式生產出符合消費者利益的產品。更進一步我們也將這個標準跟更多的生產者分享,透過大家一起的努力讓我們減少我們面對大自然的無知!

 

RFI生態養殖的9項標準

1.不使用深層地下水(抽出的水不得是淡水)

2.以2種()以上的經濟物種共同養殖,限制導入威脅生態新外來種及排除人造種

3.以益菌或()藻類作為環境管理的工具

4.禁用人工合成養殖用藥

5.環境中農藥同步禁用(如除草劑)

6.透過可追溯資訊的建置及揭露達成公平交易

7.完全符合當地法規(合法登記、不可偷水偷電…)

8.為了糧食自給及低碳原則遵循地產地消優先原則

9.朝向永續利用的不斷改善原則

生態養殖系統DM-B

2008年湧升海洋首次提出"生態養殖"之概念,並於2011年重新整理此概念為本文 

原文刊登2011.09.17

2015.05.01 修訂

2020.09.29 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