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個島嶼組成的香港早期是一個小漁村,由於絕佳的地理位置受到英國人的重視開發成為海運的重要港口,在因緣際會之下發展成一個高度現代化的地區。目前的香港海鮮產量雖少,但消費量卻大,710萬人口一年進口了30多萬噸的海鮮,加上由香港轉運進入中國大陸的功能,使得香港成為東南亞海鮮交易的一個亮點。

1.現代化的香港

 1  

1.2009年香港進口的主要海鮮

2009年進口/公噸

冷凍蝦及蝦仁

35,197

魷魚

9,697

活魚

31,308

魚翅

9358

冷凍魚片

22,602

冷藏龍蝦

7,447

魚漿

22,081

冷藏魚肉

6,879

無脊椎海鮮

21,549

鹽乾類魚類

6,682

活鯉魚

18,137

冷凍花枝

5,752

冷凍海魚

16,172

海參

5,037

冷藏海魚

14,390

冷藏蟹類

5,025

冷藏鮭魚

13,848

其他海鮮

143,414

TOTAL

338,698

 在從事水產數十年來,香港這個離台灣最近的境外市場反倒因為與我們一向經營的業態不同而一直沒有機會去探訪。最近趁業務之便去了一趟香港,自然不能不去香港的魚市場一探!

2.香港仔魚市場

 2  

香港的海鮮講究的是活魚,因此香港批發市場最大的特色就是活魚。香港的批發市場是由港府的魚類統營處(簡稱魚統處,www.fmo.org.hk)統一經營,轄下共有7處批發市場,以位於香港仔的市場規模最大,因此「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自然成為此行的目標。除了青山魚市場是以冷藏魚類的交易為主(這也是香港唯一有拍賣交易的市場),其餘的類型都類似,魚統處不介入交易的媒合工作,只負責提供場地及基礎建設,並負責維護市場的秩序。

圖3.香港活魚批發市場一隅

 3  

香港仔魚市場雖然位處都會區,但是跟日本築地或台灣的大溪、台南等漁市場一樣緊接著碼頭設立,這對以活魚為主的交易型態是很重要的。在港邊一艘艘的活魚搬運船載著來自東南亞的各式活魚、蝦、貝類陸續靠岸卸貨的景象絕對是全世界所僅見!這些遠道的海鮮許多是由大型的活魚搬運船先載運至香港附近海上為數眾多的小型箱網暫養,再視市場需求分批載入市場。當然也有一些直接進入市場的海鮮。這些為數眾多的小箱網在客機降落香港之前可以輕易地由客機上看到,下次大家有機會去香港時可以留意一下。

圖4.卸貨的活魚船

 4  

進入魚市場的活海鮮也多以活魚的型態離開魚市場,因此進出魚市場的貨車以配備活魚桶及供氧設備的活魚車為主,這也是一大特色。在東京築地魚市場雖然也有許多活魚的交易,但是跟香港仔一比可就是小巫見大巫了。而進築地的活魚多是游的進去躺著出來,又跟香港仔大不相同。

圖5.配送活魚的卡車

 5  

繞一趟香港仔發現現在的活魚已經是以養殖的魚為主了,其中最大的活魚來源是中國大陸,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活白蝦跟黃立鯧(也就跟我們的金鯧同種)。

石班魚當然是另一個重要魚種,包括青斑及龍膽在內的暗色石斑目前仍以台灣的養殖魚為主。而色彩鮮紅的紅條則以東南亞野生捕撈的為主,只是數量遠不及養殖的石斑!

圖6.黃立鲳

 6  

圖7.白蝦

 7  

圖8.石斑

 8  

圖9.紅條

 9  

另外野生的龍蝦也是一個重要的海鮮,這些龍蝦不只來自東南亞海域,也有來自澳洲等國的空運產品。

圖10.龍蝦

 10  

海蟹也是香港海鮮的重要角色,這個季節香港的海蟹以我們俗稱的金門蟹為大宗,也有一些空運進來的蟳及少量的花蟹、三點蟹。再過1-2個月來自大陸的大匣蟹應會橫行這個市場吧!?

圖11.海蟹

 11  

從天黑逛到天亮,整體市場不像築地般忙碌;香港仔海鮮批發市場內的工作人員大都很客氣,有時拍照時擋到他們的工作時他們大多耐心地等我拍完照、請教他們的問題也多和善地回覆。出場時天已大亮,門口的工作人員告知魚市場內是不能拍照的!why?

圖12.魚市場一隅

 12  

除了傳統的活魚業務之外,統營處也在推動”優質養魚場計劃” http://www.hkaffs.org/tc/index.html ,類似台灣早期的GAP計劃,據稱目前已有70多個香港的養殖場加入,佔香港1/3的養殖場。

 更吸引的注意的是香港已有”有機魚”的認證http://www.hkorc.org/tc/producer0501.php,雖已將草魚、大頭鰱、烏魚、寶石鱸及白蝦列入可有機養殖的魚種,但實務上也只有寶石鱸有實質的生產,但是寶石鱸也是統營處唯一在2012年香港水產展中展示的產品。

圖13. 寶石鱸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