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釣況   

基隆是北台灣重要的漁港,早期的雙船拖網是支撐基隆漁業的主力。那時候的正濱漁市場每天卸貨的漁船滿滿,在海大念書的我們也經常需要去漁市場學習!但是近海漁業資源隨著大環境的變動及強大的漁撈能力而快速減少,真正在地的基隆海鮮已經幾乎不存在了!可是人們對基隆海鮮的記憶猶存,對海鮮的需求更隨著經濟發展增加,因此即使漁港不再,但是基隆崁仔頂消費漁市場卻更加興盛!許許多多來自全省及進口的養殖、捕撈海鮮不斷湧入崁仔頂漁市場,一律打著「基隆直送」的名號招倈客人,基隆海域目前還有什麼真正在地的海鮮呢?

 

雖然少了可維持拖網船的大量海洋資源,但是基隆附近的海域天然條件仍然優良,包括隨著洋流聚集的洄游性魚類,以及多變的海底地質也維繫著多樣化的定棲型海洋生物,造就了基隆目前聞名的一支釣小船漁業。

 

在一個受到北方高壓的影響的冬天,4-5級風浪搭配乾冷的晴天,這樣的海況CT0CTS的小船是不出港的。不過對CT3級的全家福號休閒釣船影響不大,所以把握機會參加了一個基隆嶼的航程親身記錄基隆嶼目前的資源現況。船家在碼頭準備碎冰免費提供釣友,船上也有飲用水及供應泡麵。

圖.停在深澳港的全家福海釣船

 1海釣船

早上0630從深澳新港出發,這是一個以假餌為主的行程,主要的目標魚種包括用鐵板釣小紅魽、用木蝦釣花枝/軟絲以及用魚皮釣花飛/巴攏。提前1個小時到八斗子任何一家釣具行都可以準備好所需的釣組,我另外帶了些活蝦試試看有沒有意外的魚種!

圖.釣場(A是基隆嶼)

 基隆嶼1

整個行程大約9個小時,上了船各自挑選坐位等候海巡人員清點。釣友也都是熟客,大多準備軟/硬竿各1支應付不同的流速。由於釣場水深僅有30-60又是假餌線器搭配6號母線就夠了。如果不想帶釣竿,也可以500元跟船家租用(釣竿+捲線器)

 

出港後往南航行,30分鐘就到了位於九份山下的釣場,我還在想要試什麼鐵板左手邊的少年家已經拉了一尾斤級的狗母鮻上來了!瞄一下他用的是120克的長型鐵板。船尾的釣客隨後也跟上一尾差不多大小的狗母鮻上來,釣客們受到激勵踴躍出竿,但是魚群不踴躍,有一搭沒一搭的上鈎,最普遍的是2/3小鬼頭刀,夾雜著零星的紅魽孫及小馬加。魚不捧場我換活蝦下去試底,上來2尾剝皮魚!海上有另外2條釣船也在作釣還有1艘拖釣土魠的船。

 

鐵板玩了2個多小時,大家越釣越沒勁,船長收竿轉戰望憂谷外海釣花枝。上船前聽釣具店說最近花枝群已經跑掉了,數量很少但是如果有多是大傢伙。剛才在旁邊的友船早已開始作釣,但是靠岸很近流速又極強,很懷疑花枝、軟絲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停留!2個多小時過去1尾都沒有,船長轉戰下個釣場。

 

圖.衝勁十足的烟仔虎

1512522_619220124799687_570059638_n

下午來到基隆嶼西岸的釣場,目標是鯖、鰺。今天到目前為止釣況都很沉悶,來到這兒一次解脫。群聚的鯖鰺秤斤兩賣經濟價值實在不高,但是給釣客拉爽爽價值立即提高。今天的海流8兩鉛下去30-40深的釣場釣線仍會漂成近45度角,不過魚皮假餌下去一定有魚來捧場,如果再鈎上小蝦或小卷索餌就更強烈了。群聚的鯖鰺常會引來掠食它們的大傢伙,煙仔虎是最常見也是釣客歡迎的。3-4斤重的煙仔虎上鈎後橫衝直撞用4號布線拉起來很有樂趣,還有14斤級的魽仔來捧場也是在海中繞圈圈把好幾位釣客的線纏在一起,拉到船邊後纏在一起的線還是為它爭取到脫鈎的機會!

 

看到大家慢慢走出早上的沉悶,船長心情也放鬆了。下午4點船長跑出來看大家的魚獲及拍照,也宣告了今天釣程即將結束。5點準時回到深澳港。

 

 

 

今天船資1500元,如果扣除鐵板、木蝦等不是一次性的費用,以及不必要的活蝦,總費用2000元內可以搞定,還可以帶回一堆跟親友分享的鮮魚!

 

圖.今天的釣獲

1釣獲

2014/01/19漁獲記錄:

煙仔虎(Sarda orientalis東方齒鰆)1尾重1725

花飛(Scomber japonicus白腹鯖)3尾共重671

巴攏(Decapterus maruadsi藍圓鰺)8尾共重1379

剝皮魚(Thamnaconus modestoides擬短角單棘魨)2尾共805

 

全家福海釣船的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hai.d.chuan?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