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魚1.jpg

1.小朋友觀察到的海鮮

推動永續海鮮利用,很難!難在不知目標?目標很清楚!難在收獲不佳?收獲肯定甜美!難的是心態,要離安穩的舒適圈、進入一個不確定的領域!難的是這些不確定沒有解SOP,需要創新!在遭遇了許多阻礙之後,我們深刻體會到除了目前的努力之外,需要從食魚教育作起、而且要從小孩子開始教,而學童營養午餐應該是最好的切入點!

認清了目標我們從2018年中開始思朝這個目標前進,但是發現真的很難。難在那裡?難在大家都不想動!吃海鮮很貴啊!有魚刺怎麼辦啊?海鮮會過敏哦!海鮮不好煮耶!小朋友不喜歡吃海鮮……我們從各地得到這麼多訊息,其實只有1個訊息:學童營養午餐不適合吃海鮮啦!

食魚2.jpg

2.校長親自關心

讓我想起14世紀時,奧圖曼帝阻斷了歐通往亞及非的通路時,為了開創新局許多勇敢又聰明的人開始了大航海的時代。在那個科不發達的時代,海洋是兇險的、海中有許多怪獸的傳聞、海的對岸有食人族、許多遠航的人再也沒回來了!但是在遙遠的國度,卻有許多金銀珠寶、珍禽異獸,但是陸路被阻斷了,所以航海家們改善了航行的技巧,以無比的勇氣躍入海洋繞過障礙,不但帶回了財富,許多人更發現了一個又一個的新大陸、新生活,這個大航海時面對困時勇於創、挑戰現況的精神被稱為海洋精神!

食魚3.jpg

3.大家都很期待認識更多的海鮮

沒錯,也許台灣這個海洋國家欠缺的正是海洋精神,因此讓我們太執著於安逸的生活、提供社會過度的保護、使得海洋精神離我們遠去,讓我們太容易被微不足道的小東西所困……比方說一根小小的魚刺!然後我們在台灣一個小小的海邊學校中發現了海洋精神;一群勇於教導小孩學新技、挑戰未知的家長及老師。我們的食魚教育找到了跟我們一起開發新大陸的夥伴,突然間每一個曾經的困擾成為一件件樂趣!

食魚4.jpg

4.只吃有殼有刺的海鮮

這個過程一點也不撞,每個星期我們一起挑戰一個新的目的地,從目的選定、材的取得、課的準、供餐方的討及測、課前的溝充分的準備是每一次成功航行的必要條件。但是這些準備只是為了每星期一次的午餐,這個時間全校1年級到6年級的小朋友都要在老師的導引下學習必需的技能、認識可能的風險、然後獨自挑自己的新探險!

食魚5.jpg

5.教育前先跟老師們解說

12月及1月間小朋友已經服了6個有殼有刺海鮮,我們聽到小朋友回家跟父母說:魚不用幫我挑刺,我自己來!我們也聽到小朋友說:老師老師、下星期我們要吃什麼魚?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海洋精神在漫延!在經的報[1]之後很多學校及社會團體感受到這個精神紛紛表示希望我們導入這些課程可是提這樣的課程是需要海洋精神來突破許多障礙的!

食魚6.jpg

6.正確的教學內容很重要

今天台灣的學童午餐中海鮮是41Q使用最少的食材更嚴重的問題是學校幾乎不知道學童吃的是什麼 從校園食材平台[2]就可以看出海鮮經常就是魚丁”2個字帶過而且大部分連41Q都沒有高麗菜、小白菜、紅蘿不可以簡化成蔬菜巴沙魚也不可以簡魚丁魚排,這是錯的食農訊息傳遞在市場上甚至可以是違法的產品標示方式而學校廚房面對多樣化的食材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設備及時間烹飪出美味又營養的海鮮挑戰著學校的決心跟能力

食魚7.jpg

7.校園食材平台

而目前的Q – 「水產品生追溯[3]」制度仍有許多缺失Q是對生者的追不是對產的追溯,並沒有產的監機制但是為了配合卸漁申報的建構新申帳號或增加產必需提供沿近海申報率極低的卸漁申報大大降低了學童認識在地海鮮的機會卸漁申報及學童食魚教育都是重要且必要的工作如何有效結合這2個任務是一大挑戰

再來就是台灣對沿近海生的國內主要消費魚種研究非常欠缺所以在教育上很難取得好的內容不易讓學童深刻的認識吃到的海鮮背後有那麼多有趣故及辛苦的過程的問五花八門經常問出大人難以回答的問題,而正地回答問是教育中非重要的原則許多學者及專家提供我許多資料我們也從跟我及物種比較類似、但是研卻多很多的日本搜尋大量資訊來準備教材甚至中國也有許多我們沒有的研究台灣對我們自己的環境及資源認識如此少是推動食魚教育另一大挑戰

面對食魚教育這個未知的冒才剛開始,大家加入我一起挑戰這個未知的航行

 

 

[1] https://youtu.be/K3hT-lAKRHA

[2] https://fatraceschool.moe.gov.tw/frontend/index.html

[3] http://www.fishqrc.org.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魚教育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