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53828839.jpg 

圖:頂級金鑽烏魚子標章

自古以來飲食是文化特色重要特色,我們從飲食中瞭解到自古至今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飲食習慣,不同的飲食方式可以代表生活方式!

近代最為人熟知的是品酒;利用不同的環境及氣侯,法國百年酒莊發展出特有的製酒、品酒方式已是法國文化最重要的代表之一。台灣的茶產業在數十年深耕之後,利用不同的環境特色、配合不同的荼種及製荼方式、近年來品茗文化也迅速發展,「茶」已經從一級產業的農業提升到精緻的文化產業。

5827744597.jpg 

圖:野生烏魚採子/採膘/採腱

檢視目前台灣的烏魚子產業也漸漸有走向精緻的文化產業的機會。傳統烏魚子來自野生捕撈的烏魚,但由於野生烏魚資源量銳減產業被迫發展養殖烏魚,卻意外開啟進入文化產業的機會之門!養殖烏魚在養殖技術日益成熟之際,養殖業者也逐步可以掌握烏魚卵的品質:

烏魚養殖及魚卵採收

1.烏魚養殖:養殖業者需要依產地不同的環境調整養殖的方式(魚齡、鹽度、水質、飼料及採收時機)才能生產出油脂適中且飽滿度高的生魚卵(如種植茶樹)

2.生卵的品質:烏魚收成的方式、取卵時殘血的清理及保鮮也影響了品質。同批採收的烏魚子在尺寸、成熟度、飽滿度、色澤、含脂量、形狀上有極大的差異,因此必需再加以分級(如採茶)。

烏魚子製作

3.進入烏魚子加工的階段第一步是整形,先將烏魚子的外形逐一整理對稱。整形完的烏魚子需依尺寸及含脂量控制鹽醃的時間。使用的鹽也會影響到成品的品質,必需使用口感良好的新鹽才可製成高品質的烏魚子。

4.反覆的乾製、壓實、清潔。這是有如釀酒階段的重要工作,對烏魚子品質有決定性的影響,但這不只是一個等待的過程而是一個精心製作的流程。在台灣由北而南有不同的日照、氣溫、溫差、風量、濕度及空氣的鹽份,不同產區的業者需選擇最適合的氣侯狀況,配合不同烏魚子的條件反覆調整乾製、壓實、清潔的過程。此一過程太快產出的烏魚子生澀,太慢烏魚子過熟失去香甜,因此在曬製烏魚子的過程中業者就好像孵卵中的母鳥,需要每天多次觀察、翻轉、壓實、清潔……..,在7-20天完美曬製過程中後,頂級烏魚子才被生產出來!

品嚐烏魚子

精心生產的烏魚子有如千里馬般需要被賞視,品嚐好的烏魚子需注意:

1.心到:生產烏魚子時的微氣侯及鹽的化學作用使生的烏魚子產生奇妙的變化,因此品嚐頂級烏魚子需要先瞭解這些背景,再選用適當的方式(生食、水煮、酒煮、烤食),搭配適當的佐菜及美酒。

2.眼到:切忌狼吞虎嚥,必需先利用視覺蘊釀嗅覺;入口前先透過背光(以太陽光或燭光為佳)欣賞烏魚子散發出均勻而柔和的色澤。

3.鼻到:這是利用嗅覺喚醒味覺的過程,輕聞烏魚子可以聞到烏魚子特有的香味。好的烏魚子應有混著海風的魚脂香,低價的烏魚子則可能有腥味或霉味(甚至2者兼具);當味覺已被喚醒時就到了品嚐的時刻了。

4.口到:入口的烏魚子可先由不加配料的原味開始,初喚醒的味覺最容易感受到上等烏魚子的鮮甜,適合配上好茶或淡酒!佐食配料的烏魚子需稍微加熱(水煮或酒煮)以提升烏魚子的香氣以免佐料喧賓奪主。喜歡重口味的消費者則可將烏魚子火烤的方式提香,但千萬不可烤以免破壞了烏魚子的甜味。火烤的烏魚子建議切厚一些食用。

品嚐烏魚子的時機

食用烏魚子似乎需要很特殊的場合?其實心境是最重要的!

1.      當你想脫離塵囂時,是來幾片烏魚子的好時侯;

2.      有朋的遠方來也是切幾片上等烏魚子的好時侯,

3.      在重要的聚餐上等的烏魚子更可展現主人的用心,

4.      送禮送上等烏魚子更能表達無價的心意。

烏魚子文化有朝一日也許會成為台灣飲食文化重要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