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1113259.jpg

2007年起雲林辦了第一屆烏魚子比賽,當時野生及養殖烏魚子都可參賽;由於反應很好,2008年雲林縣獲得漁業署的協助擴大辦理烏魚子比賽,彰化、嘉義、台南也都有人參與,已經是區域性的比賽了!2009年的比賽由於由漁業署出面主持,烏魚子比賽正式成為「全國」的比賽,新竹及高雄都加入,比賽規則也更公平而嚴謹,全國6個縣份在各自以預賽或評議的方式產生代表進入全國總決賽(http://www.fa.gov.tw/chnn/news/news_release/content.php?id=758 )

第一次的比賽總有許多混亂之處,但這是好事,很多業者都很關心也幫忙出主意;為了比賽的辦法訂定就開了多次會議。由於烏魚早就是湧升海洋鎖定的產品,因此我們也在各分區比賽結果出爐之後,在百忙中專程安排時間由北而南實地走訪了各產區,瞭解產銷履歷認証的烏魚業者本次比賽的表現。結果是很正面的,除了沒有烏魚認証養殖戶的高雄區之外,其他各區的產銷履歷烏魚認証養殖戶多名列前茅,這群生產者的品質再度獲得肯定!全國比賽即將在12/30舉行,不論最後獎落誰家,入圍全國總決賽者都已經是贏家了!我們特別介紹這些各區的優勝隊伍讓大家認識:

新竹【九降風】烏魚子(榮登2009十大金鑽烏魚子)

1585767829.jpg 

代表人:許順隆

養殖經歷:75

烏魚養殖經歷:80

烏魚子製作經歷:85

烏魚子得獎經歷:2009新竹區精鑽烏魚子比賽5-7兩組冠軍

其他相關經歷:新竹區漁會省代表、90年新竹區漁會模範漁民、88年漁事經驗競賽新竹區第一名/全省第三名

產品特色:

新竹雖然不是傳統烏魚子的產區,但是這個全台灣最北的產區利用新竹聞名的海風的環境特色,使用的不但是自家海水養殖的烏魚,且由取子到製子全程自家製作,在十餘年的努力下成功打響新竹烏魚子的名號。近年來更導入產銷履歷認証,且建立曬子網室及低溫乾燥房,全程提升產品的衛生安全。新竹這迴異於傳統的製程及環境使得新竹烏魚子有獨特的風味!

彰化烏魚子(榮登2009十大金鑽烏魚子5-7兩總冠軍)

3700685855.jpg 

代表人:林建宗/陳素秋

養殖經歷:1985年起

烏魚養殖經歷:1985年起

烏魚子製作經歷:近10

烏魚子得獎經歷:2009彰化區精鑽烏魚子比賽5-7兩組金牌/2008雲林烏魚子鑑賞大賽A組銀牌B組銅牌

其他相關經歷:產品特色:

林姓家族的平房矗立在彰濱平坦的海岸線上,正接受著澟洌海風的洗禮,但走進由共同經營的烏魚子製作場中,又可以感受到主人在製作烏魚子的用心及細心。從20多年前開始養殖烏魚起,近10年前跨入烏魚子生產的行列,努力地向許多先進學習烏魚子製作的技巧,並配合彰濱的環境調整出最能表現地區特色的產品。這一組粗中帶細的烏魚子已多次在競賽中得獎,且獲得市場的肯定。今年更特別採用經產銷履歷認証的自家海水養殖烏魚精製參加全國競賽的烏魚子,是20多年經驗的結精!

雲林烏魚子(榮登2009十大金鑽烏魚子)

3499287553.jpg 

代表人:呂新發

養殖經歷:1991年起

烏魚養殖經歷:1997年起

烏魚子製作經歷:1999年起

烏魚子得獎經歷:2009雲林區精鑽烏魚子比賽5-7兩組特等獎/2008雲林烏魚子鑑賞大賽B組銀牌/2007雲林區漁會烏魚子比賽特等獎

其他相關經歷:2008年雲林縣模範漁民產品特色:

這是我們這組烏魚子中養殖及加工批量最小的一組,家庭式細緻的手工精製,完全不假手他人的用心。產量雖小,但仍由養殖至加工全程包辦,且通過產銷履歷認証,絲毫不馬虎!家中的屋頂改建成曬子及壓製烏魚子的專門用途,整個家就是為生產烏魚子而設置!連續3年得到雲林區比賽的第一名就是實力。

雲林【口福】烏魚子

6746473168.jpg 

代表人:曾煥佾

養殖經歷:3

烏魚養殖經歷:1990年起

烏魚子製作經歷:1983年起

烏魚子得獎經歷:2009嘉義區精鑽烏魚子比賽7兩組金牌/2008雲林烏魚子鑑賞大賽A組銅牌/2007雲林區漁會烏魚子比賽頭等獎。

其他相關經歷:雲林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雲林良品物產之一。

產品特色:

現任的經營者是第代的養殖者了,也是雲林地區最早開始烏魚養殖的業者。口福更有豐富的烏魚子製作經驗,自已養殖的烏魚全數自己製作烏魚子,冷排式低溫壓實是口福與其他烏魚子另一不同之處,而多年參加國際展覽及外銷日本的考驗更讓口福的產品更加成熟。

台南烏魚子(榮登2009十大金鑽烏魚子

2097652770.jpg 

代表人:洪錦章/蔡昭慶

養殖經歷:蔡昭慶/20

烏魚養殖經歷:蔡昭慶/10

烏魚子製作經歷:洪錦章/30

烏魚子得獎經歷:2009台南區精鑽烏魚子比賽5-7兩組優勝/2008雲林烏魚子鑑賞大賽B組銅牌

其他相關經歷:產品特色:

這組烏魚子是由台南縣生產區協會組織的明星隊,精選產銷履歷認証海水養殖烏魚、經由台南專業的烏魚子製作團隊製成。台南製作的烏魚子數量龐大,烏魚子製作經驗豐富,加上七股地區空曠潔淨的環境,孕育出的烏魚子更具大家閨秀的氣質。

高雄烏魚子

4326581105.jpg 

代表人:劉坤燈

養殖經歷:無

烏魚養殖經歷:無

烏魚子製作經歷:22

烏魚子得獎經歷:2009高雄區精鑽烏魚子比賽5-7兩組第一名

其他相關經歷:產品特色:

 

梓官是野生烏魚捕撈的重鎮,養殖烏魚子在此面臨野生烏魚子直接的競爭。野生烏魚有較濃厚的口感,因此梓官區養殖烏魚子也承襲這種口味。本組是本系列中唯一沒有使用產銷履歷認証的烏魚製成的烏魚子,燈20多年烏魚子製作的經驗加上高雄較溫暖的氣候讓這裡的烏魚子呈現出不同於其他幾組的濃郁口感,值得您親自鑑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