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872886.jpg 

帝王蟹(日名タラバガニ鱈場蟹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屬於十脚目・異尾下目・帝王蟹科的一種。雖名為蟹,生理上近似寄居蟹而不同於螃蟹:

  • 1. 一般螃蟹有4對外露的步足及1對螯,帝王蟹則只有3對外露的步足及1對螯,最後一對步足則隱藏於尾腹中成為生殖腳(公蟹用以傳遞精子,母蟹用以清除受精卵)
  • 2. 帝王蟹的身體為不對稱的形狀,右螯大於左螯,腹部的裂痕也不對稱,這是用以來推論其為寄居蟹近親之依據(便於旋轉入殼)。
  • 3.螃蟹橫行,帝王蟹與寄居蟹都可直行可橫行。

 

7887582070.jpg 

帝王蟹由於享有美味珍貴的盛名,因此帝王蟹科中許多堂兄弟也以帝王蟹之名橫行市面。
它們雖然有著上述共同的特徵,但是在以帝王蟹聞名的日本及美國法規上卻對可以帝王蟹名稱販賣的蟹有嚴格而明確的規定。

美國FDA准許以帝王蟹之名販賣的僅有3種:red king crab (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 blue king crab (Paralithodes platypus), 及golden king crab (Lithodes aequispinus)。

而日本則僅准許red king crab (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以帝王蟹之名販賣,blue king crab需以青蟹或油蟹(アブラガニ)之名販賣(這是台灣銷售帝王蟹的主力),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其外觀的差異 :

8812222215.jpg 

 

而其近親P. brevipes則需以花咲蟹(ハナサキガニ之名販賣。
7568317976.jpg 

 


當然日本常吃的還有毛蟹及雪蟹
5585436043.jpg 1417573000.jpg 

 

另外帝王蟹還有一個屬於真正螃蟹的遠親 - 蜘蛛蟹(Japanese spider crab, Macrocheira kaempferi)也有時被誤以為是帝王蟹。仔細看看蜘蛛蟹的步足及其行走的方式就可以清楚它們的差異何在了!
75548347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