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59813914.jpg 

這是一個介紹室內循環水養殖的單元。藏在深山中的河豚比養在海上箱網中的河豚更美味,甚至跟野生河豚品質不相上下!由於室內循環池中有嚴格的環境控制及高品質的飼料,所以飼養的魚不但有高品質,也不會排放污染物,深山中也可以養出高品質的海鮮。

3459163643.jpg 

這種室內循環水養殖系統在台灣也很普遍,養殖的魚種包括鰻魚、燕魚及白蝦。室內循環水養殖系統還有一大優點,就是很方便作活魚的銷售。因此台灣外銷的活鰻就很適合這種方式的養殖;此外亞太密碼蝦也是類似的養殖方式,活蝦當然也是主要的產品銷售方式。

0926612398.jpg 3366433846.jpg 5449438215.jpg 


而台灣的燕魚採用循環水養殖也很多年是一個比較失敗的案子,養出來的燕魚色澤及口感都不好!

近年來由於野生石斑魚供給量大減,因此養殖石斑魚的市場需求也增加了。比較高價位的小型石斑魚也紛紛採用室內循環水養殖系統,包括老虎斑、紅條(東星斑)及老鼠斑,提供野生、箱網養殖之外另一種產品的選擇。

最後還有台灣南北「龍蝦大王」們也採用室內循環水養殖系統,把未達上市體型的龍蝦「蓄養」起來,同時也可以調節市場的供需;簡單的說就是透過室內循環水養殖方式把產品賣個好價錢。

河豚、鰻魚、蝦、石斑魚、龍蝦….大家有沒有發現什麼共同之處?沒錯,這些都是高單價的海鮮!為什麼比較低單價的海鮮就不會用室內循環水養殖系統呢?這就是這個系統的弱點了 – 「昂貴」!為什麼「昂貴」呢?除了較大金額的設備投資之外,維持系統運作需要消耗不中斷且大量的電源。在家養過水族的朋友都知道魚缸需消耗大量的電,大型的養殖系統能源效率雖較好,但電費仍是很大的負擔。另外室內循環水養殖系統也非萬無一失,如果操作不良養出來的魚蝦仍會有怪味道!

因此室內循環水養殖系統並不會如漫畫所影射地成為未來養殖漁業發展的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