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7412227.jpg 

挪威鮭魚養殖場鳥瞰照

全世界養殖鮭魚年產量超過100萬噸,絕無僅有的橘紅色讓養殖鮭魚成為壽司、生魚片師傅的寵兒,再加上穩定的品質及供應使得養殖鮭魚成為日本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魚河岸三代目中自然少不了討論一番。


1804596774.jpg 

圖 : Leroy位於Bergen地區的養殖場之一,可能是漫畫中的養殖場
3774351046.jpg 

Leroy的鮭魚加工廠一角

9528148400.jpg 

這部漫畫在討論鮭魚時維持了相當的水準,從「NSEC挪威水產出口協會」取得了相當正確的資料(文中海鳥商標的鮭魚公司「Leroy」的董事長時任「NSEC」的主席),也帶到了「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的觀念。

漫畫中把「The Tragedy of the Commons」翻譯成「公地悲劇」,但仍留有原文相當程度表示了翻譯者在處理不熟悉的內容時對原文的尊重。The Commons一般翻譯成「公共財」,漫畫中雖沒用對慣用詞,但對內容的說明是正確的。

可惜漫畫沒帶到「配額」的觀念來說明如何有效地管理「公共財」以避免「悲劇」,大概NSEC沒提吧!在挪威養鮭魚是需要申請海權的且有嚴格的管理辦法,在海上捕魚更是需要配額的!

更可惜的是漫畫原著受到NSEC影響太大!事實上「海上箱網養殖」是日本人早挪威人10年發明的,只是挪威人把這技術產業化了(知道這歷史的挪威人看到這漫畫可得意了!)。日本在箱網養殖上仍有許多可取的先進技術而挪威的箱網養殖也不是如此完美;比方說把大西洋鮭魚帶到太平洋去養對太平洋鮭魚產生的威脅是否符合「地精」的觀念?還是「地精」的本質仍是「Viking海盜」?

8038874471.jpg 

台灣的箱網

漫畫本來就只是娛樂吧,不過認真地作了準備畫出來的東西仍是值得讚揚!台灣的箱網養殖也有許多值得尊敬且有趣的內容,台灣的漫畫家如果想畫我們的產業,我們樂意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