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雅圖派克市場角落的小魚舖,從原本的默默無聞,轉變成舉世聞名,靠的是全體員工對企業的願景堅定不移,同舟共濟之下才能達成。

 


派克魚舖的老闆John Yokoyama一開始想改變魚舖,想要一種積極、正面,能夠感染每一個人,讓人變的與眾不同的舉世聞名的精神,而不是表面的,物質上的東西。在經過與員工的討論與沈思之後,"舉世聞名"從此定調為派克魚舖的願景。而舉世聞名的派克魚舖,就是要帶給每個與魚舖接觸的人,一接正面的、好的影響。魚舖的出發點不只是要為了出名,還要以對人好得不得了。願景如此設定,不是為了錢,而是想樂在工作。這個願景不只藉由拋魚的活動來傳達給每個顧客,也利用舉世聞名這個願景來帶看待員工,讓工作場所不再充滿敵意。

 

      但在達成這個舉世聞名的願景之前,必須獲得員工的一致認同。許多雇主找的是能力最強的應徵者,但對於John Yokoyama而言,派克魚舖所找的,卻是有意願、而且能夠不斷自我改造的人才。派各魚舖相信,一個願意檢討自己、接受意見,並且自我成長的人,才是具有最大職涯潛能的人。成為正式員工的條件並不包括魚市場工作或業務行銷的經驗,因為派克魚舖要找的不是個"賣魚的",而是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能時時刻刻自許為"宣揚舉世聞名派克魚舖精神使者"的人。 在派克魚舖裡不是提供"工作",而是提供"機會"--分享"舉世聞名"的機會。派克魚舖的員工可以利用工作,積極、正面地影響全世界,並在他人的生命中,占有一席之地。John Yokoyama藉由和全體員工一起分享一個願景,一起不斷突破。這一切美好願景,將自然而然地通過拋魚和賣魚來達成。

 

      John Yokoyama說:派克魚舖的老闆,得讓員工知道,老闆為魚舖的成敗與魚舖的永續經營負責。既使在時機很壞,甚至出現虧損時,也不輕易裁員。員工不是老闆的勞動工具,而需要從一個"人"的角度來關懷與照顧,這樣的態度,是企業成功的基石。企業往往期望員工忠心耿耿,卻沒有給予相對的保障。相對的,大部分的人來應徵,都還不瞭解"願景"的真正意涵,口頭上說瞭解願景,但對將來一步步實現能為自己帶來怎樣的收穫,還沒有完整的概念;然而,當員工認同願景正式加入派克魚舖時,彼此--大家就不再只是在同一艘船上航行而已,而是成為掌舵者之一。當然執行這個願景時會遇到很多困難,而派克魚舖的解決方法是:不再當"抱怨者",而是要當"負責人",每個人都要為開創一個舉世聞名的魚舖負起責任。並瞭解"怪罪他人"與"檢討自己"的結果有多麼不一樣,並共同創造"互相尊重言論自由的空間"。唯有全體派克魚舖所有員工有一致的願景,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

 

      派克魚舖需要與顧客面對面來服務顧客,因此派克魚舖的經營哲學,著重的是把握每分每秒、對待我們在工作上遇到的每一個人的過程。也因如此,格外注重做事的動機與目的。John Yokoyama認為,動機與計畫不應本末倒置。"計畫"是一連串的動作,意義在於背後的動機;計畫與行動,應該是因動機而存在的。注重動機,你才能在整個行動過程中堅守願景,隨時注意是否偏離願景的航道。也因為注重動機,而員工的動機是發自內心想為世界帶來好的影響力,所以很快就能接受同仁的指教、給予其他同仁有建設性的意見、提供其他同仁支持的力量、熟練這份工作所需的技巧、為顧客提供卓越的服務、為自己負起責任,以及採取一些創新的冒險,來開創與眾不同的舉世聞名。如果只是照公司守則做事,員工會錯失無數項團對與顧客貢獻一己天賦才能的機會。

 

      原本 John Yokoyama是一個脾氣暴躁、家庭不美滿的遭老頭。這跟他的家庭教育與生長過程有很大的關係。也因為因為孤立、封閉自己,而看不見、不能接受他人的原創力,所以, John Yokoyam變的不願意冒險、不願意相信別人,安於現況而無法突破。透過自我成長課程洗禮後的的自我反省,重新做出勇敢的抉擇,最後才有可能和魚舖的工作團隊達成共識,同心協力創造出舉世聞名的願景。

 

     在實際的管理上,增加工作上正面意義的談話與擺脫閒言閒語。閒言閒語在 John Yokoyama眼裡,很顯然是破壞的力量,反映了"傷害其他工作伙伴"的意圖。即使聽者不說,聽別人的閒言閒語也會造成職場中的敵意,會大大限制了個人的能力表現。 此外,傾聽員工與顧客的心聲,也是魚舖實際的作為。對John Yokoyama而言,在員工滿足顧客需求之前,他們的需求得先獲得滿足;這部分就是作為一個領導者的工作了--我要認識、關心並照顧員工;我想知道員工的點點滴滴,是基於我對他們的關心。我知道我的關心甚至是關愛,對於創造一個互相傾聽的空間,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讓員工有一等一的人生"的想法,可能讓很多人覺得奇怪,但是這種想法符合我對願景的認同與熱忱,也讓我自己有了一等一的人生。也因John Yokoyama有這樣的心與作為,換來了員工的忠心耿耿與積極的展現舉世聞名的影響力。

 

      除此之外,派克魚舖內部還要彼此學習接受指教。在魚舖裡,有效的指教是建議,不是命令。是請他人思考不同的作事方法。指教是鼓勵他人做好該做的是,並反應一個人協助工作伙伴的熱忱。 但如果給予指教的出法點不是幫助別人,就慧眼變成惡性的指教,這點需要特別注意。

 

      舉世聞名的派克魚舖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由團隊整理共同創造一個強而有力的、充滿可能性的遠景。並且整合個人的熱忱與團隊的向心力,朝實現遠景努力。管理者需不斷協助團隊分辨外在行為與內在動機的差異,讓團隊化身成動機、化身為願景。除此之外,管理者也要時時定位自己,帶給他人正免得影響力,並協助團隊成員克服負面想法與對話。團隊成員本身也要放下位自己辯駁或怪罪他人的想法,敞開心胸傾聽指教,並透過有效的指教,來實現願景。也唯有如此的條件,當派克魚舖面臨危機時,才能化險為夷,將危機化為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