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43944721.jpg 

在台灣,你也可以在家觀察Nimo的生態習性!

7204273483.jpg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近日發表研究成果。 為了避免欣賞海水觀賞魚,而過渡捕撈台灣沿海珊瑚礁生物,進而研發人工繁殖海葵魚技術。讓一般民眾可以在家觀察海水魚的生活習性,又不破壞海洋生物資源。

2132897313.jpg 

台灣Nimo的基本資料:
學名:克氏海葵魚 Amphiprion clarkii
英文俗名:Yellowtail clownfish
分佈區域:東部、南部、北部、東北部、澎湖、小琉球、蘭嶼、綠島、東沙、南沙
棲息環境:礁區、近海沿岸、潟湖

型態特徵:體色除二條明顯白色橫帶外,體色呈黑褐到橘黃;體側具3條白色寬帶;胸鰭及尾鰭淡色,其餘鰭色不定,或暗色,或黃色,或淡色。雌魚體型明顯大於雄魚,為母系為主之社群結構,雌魚會兇猛驅趕入侵的生物,而護卵工作則由雄魚擔任。

2195264026.jpg 

 海葵魚在生理結構上,擁有讓人津津樂道的特點,那就是變性。在海葵魚群落中,體型最大者,會是母魚領導者,與體型小一號的公魚,一同負責生育下一代。但在此同時,身為領導者的母魚也會釋放費落蒙,抑制群落中的其他個體的卵巢成熟。當身為領導者的母魚因故死亡或是離開所居住的環境時,在缺乏費落蒙的控制下,群落中第二大的個體的卵巢會開始發育成熟,成為新一代的母魚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