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762589.jpg 

主要階段

說明

受精卵/egg

鮭魚的一生開始於公鮭魚的精子與母鮭魚的卵子結合而成的受精卵。

魚苗/alevin

受精卵在幾個月內會開始有些變化,最明顯的就是眼睛的生長,圓圓的受精卵會出現一點黑黑的眼睛。受精卵最後會形成擁有一個胖胖肚子的小魚,這胖胖的肚子裡裝的是一些供小魚成長的營養物質,因為在這階段,小魚會在石縫中生活一段時間,以免被較大的肉食性動物吃掉。

幼魚/fry

然而肚子中的養份也會有消耗殆盡的一天,圓圓的魚肚會漸漸扁平,小魚便要出來找尋食物。此階段的小魚可依品種的不同而分成兩種生活形態,一種是會在溪水中生活一段時間,另一種是會直接向海口方向游,在入海口的環境中生活。

小魚/fingerling

不論是在溪水中生活或是在入海口的區域生活,小幼魚苗會漸漸長大,此階段的魚長度在一手指長,所以被稱為一指小魚。

小鮭魚/smolt

脫離淡水生活環境,進入海中鹹水生活的小魚被稱為小鮭魚/smolt。 依品種的不同,鮭魚在海中停留的時間從1年到8年都有可能。平均來說是3年左右。

近成年的鮭魚/sub-adult

鮭魚在海中長大成為成熟的鮭魚。 在開始有生殖能力時,牠們會迴游到出生地。在此階段,公鮭魚叫jacks,母鮭魚叫jennies。

成熟鮭魚/mature salmon

大部分的鮭魚在回到牠們的出生地產卵後,幾星期之內就會死亡,有些會照顧受精卵,過一個冬天才死亡,這些產完卵的鮭魚被稱為Kelt。到此便完成一個循環的鮭魚生態,也是另一個循環生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