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51297702.jpg 

用砂鍋煮米飯和整尾鯛魚的一種日式料理。

我是用普通的厚底鍋煮;使用電鍋也可以。
鯛魚則是買處理好的鯛魚片,切掉正中間脊骨的部份(可以留著煮湯,反正我只是不要飯裡吃到魚骨而已),取兩旁的大片魚肉,抹上一些鹽備用。


其實鯛魚片很容易熟,為了避免煮太老,只用飯的餘溫悶熟。如果魚片有點厚(背部),可以先用刀把它片開成蝴蝶狀壓平。
調味方面因為是和風,使用柴魚湯頭、柴魚醬油(沾麵醬)之類的都可以,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水煮開,加入柴魚口味的高湯粉和一點醬油(不用太濃,有淡淡的著色作用),
喜歡昆布口味的話可以選用昆布柴魚醬油或是昆布高湯粉,
甚至也可以把泡海帶芽的水加進去增加香味。


高湯煮開之後加一些味醂(常見的日式調味料),或用米酒(料理酒)加一點點糖代替。
待酒精蒸發後試一下味道,調整鹹度。
整體的水量和一般煮飯使用的水量一樣即可,
調味要略強,否則湯頭被米飯吸收後可能會覺得口味稍淡。


使用鍋子煮飯的話,因為這道料理不含油脂,可能會粘鍋;
看是要在鍋子上塗一點植物油(我覺得這樣比較沒有意義啦……)或是準備飯量多一點以防因為粘鍋而飯不夠吃。
用電鍋比較沒有粘鍋的困擾,但是因為有加醬油高湯,鍋底會有咖啡色的鍋巴狀物出現。這是正常現象,而且也可以吃。


鍋子煮飯一樣是先把高湯煮滾,然後轉小火蓋鍋蓋慢慢煮;等水分蒸乾之後(在鍋裡發出噗嗤噗嗤聲),開蓋在米飯上鋪鯛魚片;蓋上鍋蓋,關火,悶10~15分(看你煮幾人份)。
電鍋的話也是等飯一煮好就開鍋放魚,然後再蓋起來悶十分鐘。

2324726249.jpg 

悶熟之後,用飯匙把米飯攪拌均勻再盛到碗裡。可以把魚片留著、也可以直接拌進飯裡。
最後加一些嫩薑絲(如果你的薑不夠嫩就寧可不要放)和蔥花之類(上次我用了香菜,也不錯)點綴;覺得生薑或生蔥花太嗆的就在鍋裡拌一下下再盛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