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6175183.jpg 3392371409.jpg 

圖:澎湖天后宮

海上作業的漁民在客觀的條件上必需遠離安穩的陸地,面對時而狂風巨浪、時而幟熱無風的多變的海洋。在主觀的心理上,漁民就像陸居的人一般,心底仍存在對海洋的畏懼,但當看到魚的時候,見獵心喜卻常讓作業的漁民疏於心防而予危險有可乘之機,因此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漁民仍是保險公司統計中最危險的行業!

由於海上作業的高危險性是漁民所無法掌握的,漁村對神明有高於農村的依賴,因此全世界的漁村都有其重要的信仰。在台灣最常見的漁村信仰就是「觀音」、「媽祖」及「王爺」了!

「觀音」是菩薩,具有宗教地位,是3者中「神格」最高者,在宗教上「觀音」對信徒的庇佑不僅止於海上,而是全面的。

而「媽祖」是傳說「林默娘」升天後的化身,並不是宗教上的神,而是具有「神格」的人。媽祖保佑的是在海上航行及作業的人,因此可以說是中國真正的「海神」!台灣有近千座媽祖廟,最早的媽祖廟是澎湖的「天后宮」,規模最大是台南鹿耳門聖母廟,其他著名的「媽祖廟」還有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苗栗白沙屯拱天宮等。

而在台的「王爺廟」數量就更多了!「王爺」就是瘟神,會給人們帶來災難,因此漁村經常設有「王爺廟」祭祀王爺們,希望衪們不要給人們帶來災難。東港還有著名的「燒王船」,祈求借由燒王船的儀式送走厄運!

下次在漁村看到廟,不妨注意一下廟中奉祀的是什麼神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