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49428551.jpg 5092936089.jpg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31220/582426/

最近流行給魚發身分證,有人在問:魚真的有身分證嗎?

 

最早給魚身分證是阿拉斯加的漁夫Bruce Gorehttp://www.seafood.com.tw/blog/index.php?load=read&id=210 ),每一尾他釣上的魚都有一塊有編號的牌子,不用說大家也想得到,Bruce的魚有一流的品質,是全阿拉斯加最好的鮭魚!當然,私人給的編號沒有公信力,因此稱不上「身分證」,只是產品編號。不過Bruce給魚打標籤可以說
是魚身分證的起源!

4626457565.jpg 

:Bruce Gores鮭魚的編號

後來挪威人開始養鮭魚(http://www.seafood.com.tw/blog/index.php?load=read&id=250 ),但養出來的鮭魚口味不同於野生鮭魚,因此挪威人想盡辦法賣鮭魚,也學了Bruce在鮭魚身上作記號,只不過挪威鮭魚是用鋁片夾在鰓蓋上,而且是由Norwegian Seafood Export Council(NSEC)發的,但上面沒有編號,雖然已經能代表政府,但只能算是「產地標章」。不過挪威鮭魚的行銷遍及全球,因此全世界作海鮮行銷的人都知道了這一招也紛紛學習。

2129841992.jpg 

:挪威鮭魚的鰓牌

在台灣則由箱網養殖拔得頭籌。2003年箱網協會為了推廣箱網養殖的海鱺,並與大陸海鱺及漁塭養殖作區隔,也製作了有流水編號的海鱺名牌供會員標示之用。200312月在時任漁業署長的胡興華 (現農委會副主委)主持下舉行了授証典禮,這由政府認可且一魚一編號的魚牌可以說是世界上真正第一枚魚的身分證!

 

2745921846.jpg 

:2003年台灣海洋箱網養殖發展協會「第一尾有身分證的魚」發表會

在台灣頒發第一枚魚的身分證的同月,美國証實了本土第一例狂牛症。雖然狂牛症早在1996年就在英國証實,但由於美國是世界牛肉出口大國,因此美國的狂牛症對世界糧食供應帶來巨大的衝擊;而其中之一就是引發對食品來源追溯的重視。因此世界各地在糧食作物管理上開始導入產銷履歷制度 – 包括漁業。

而在台灣隨著箱網養殖海鱺身分證的頒發,漁業署也開始在2004年導入「優良水產養殖場GAP」系統,以確保認証海鮮的衛生安全。2005年第一批「優良水產養殖場」出爐,但為了加強GAP的管理更完整且更具公信力,2006GAP認証升級為「產銷履歷」認証,一方面擴大施行到台灣的農畜產,另方面認証的工作也由政府交由公正的第三者「(財)全國認証基金會TAF」執行,政府只扮演監督及輔導之角色。經過TAF認証的產品貝有產銷履歷的資格,可以於出貨時逐「批」列印12維條碼,作為產品辨識及追溯之用途。

 

9453153040.jpg 

:具公信力有追蹤編號的產銷履歷貼紙

這組號碼雖然是經政府認可,但由於不是每尾魚一個號碼,因此仍是屬於「養殖批號」而非「身分證」,但市場上已經習慣將它稱為「魚的身分證」!

 「魚的身分證」位蔚為風潮,許多業者紛紛仿效。有自家印的2維條碼,有的甚至只有一組數字碼;非但不是一尾一碼,甚至連查詢系統都付之闕如。但消費者所知不多因為常信以為真,也可以說是台灣的另一亂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