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阿拉斯加有一句話「生命如果沒有鮭魚就會完全走了樣 – Life would be different without salmon」。這句話深刻地描述出鮭魚對阿拉斯加的重要性!事實上,在有鮭魚分布的北半球沿岸地區,鮭魚是傳統漁村的重要食物,也是商業漁民的主要捕撈對象,在先進的地區鮭魚更是人們休息遊釣的主角。鮭魚的存在自古至今對鮭魚分布的地區居民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自然生態中,鮭魚大洋洄游、溯溪產卵的特性主動地將大海中的養份帶進陸地,以它的身軀支撐著天空中的海鷗、老鷹等飛鳥、陸地上的熊、狼等走獸及水中的鯨魚及鯊魚的生存。

 

1970年代起,隨著挪威成功地發展鮭魚箱網養殖,拯救了因過度捕撈而陷入困境的漁村生計,提供全球人類生存發展需要的食糧供給新方式。鮭魚對人類生存的貢獻與影響也從北半球進入南半球。南半球國家包括智利、澳洲等已發展出年產量100萬噸以上的箱網養殖鮭魚產業。箱網養殖鮭魚以大西洋鮭魚(Atlantic salmon)為主,另有鮭鱒(Salmon trout)及帝王鮭(King salmon)及銀鮭(Coho salmon)。

1996年起,全球箱網養殖鮭魚產量首度超越野生鮭魚漁獲量,此趨勢就不回頭地拉大至2009年止,全世界鮭魚產量達350萬噸,其中養殖鮭魚的年產量逾230萬噸,佔市場68%,是消費市場的主力鮭魚。

世界鮭魚產量.jpg   

以冷藏方式全年度供貨為主的養殖鮭魚不但衝擊以冷凍方式季節性生產的野生鮭魚的品質標準,掠奪野生鮭魚的市場,更造成野生鮭魚的市場價格依魚種之差別不同,於1984年至2002年間下滑29%(高品質的帝王鮭及紅鮭)至 76%(低品質的粉紅鮭)。其間低品質的粉紅鮭的價格滑落並不是受到養殖鮭魚影響;而高品質的帝王鮭(以北美市場為主)及紅鮭(外銷日本為主)價格降幅雖最小,卻直接受害於養殖鮭魚的競爭。高品質野生鮭魚是捕撈漁民最重要的收益來源,魚價下滑使得阿拉斯加漁民雖然有魚可捕,卻無法依賴出售的漁獲維生。因此阿拉斯加漁業界曾經流行一個說法「阿拉斯加漁民是最近列名瀕臨絕種的生物(The latest endangered species is Alaskan Fishermen)」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野生太平洋鮭魚包含5個主要的商業品種及許多其他非商業品種,大西洋鮭則是一個單一的魚種。鮭魚是一種溯溪產卵的大洋洄游性魚種, 在進入海中之後會因品種的不同而有1-3年不等的時間洄游於大海。鮭魚成熟後,會神奇地準確洄游回出生地產卵。但由於人類在河流上建築水壩以及海洋捕撈快速增加,野生鮭魚資源量大幅減少,許多野生鮭魚的系群(stock)瀕臨滅絕! 

 

為了爭奪這海中的寶藏,1970年代美國及加拿大的漁夫或相攔截捕獲對方游經自己水域的鮭魚,造成野生鮭魚資源量更大的破壞。美加雙方經過10餘年的協商終於在1985年簽訂太平洋鮭魚公約(Pacific Salmon Treaty)。但由於美加雙方在公約下對鮭魚的保育責任及捕撈權力不對等,以及公約無法有效地平衡資源保育及漁撈的需求,野生鮭魚的資源量持續減少。太平洋鮭魚公約 於是於1995年失效。

 

公約失效後,美加雙方因鮭魚引發的衝突持續加溫。1997年加拿大200艘漁船於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包圍美國華盛頓州的渡輪要求支付加拿大內灣航行(inter pass)過路費引爆衝突。1999年6月美加2國再度達成以保育為前題的第二次太平洋鮭魚公約(Pacific Salmon Treaty II)協議。保育的重要性正式凌駕商業利益。由於加拿大卑詩省介於美國華盛頓州及阿拉斯加州之間,在野生鮭魚的產業上難以與美國相抗衡。加拿大卑詩省於1980年代開始發展太平洋鮭魚的箱網養殖。但由於太平洋鮭魚成長速度較慢並且不易控制成魚老化的問題因此太平洋鮭魚的箱網養殖未獲成功。

1993年,在北半球的另一端新的競爭正獲得重大突破。挪威在經過近20年的努力成功地發展出鮭魚疫苗,取代了抗生素的使用。不但可以穩定地生產,更敲開了美國市場的大門!在此之前由於大量抗生素的使用,箱網養殖鮭魚的品質無法取信於大眾。但由於野生鮭魚的保育爭議,人們開始思考箱網養殖鮭魚可以在提供美食的同時,也支撐漁村生計,並減輕海洋資源的負擔及日益增加的漁業紛爭。自此箱網養殖鮭魚快速地發展,但由於鮭魚有獨特的肉色,養殖鮭魚首先侵蝕了野生鮭魚的市場,一場新的鮭魚戰爭掀開了序幕。

綠色戰爭

箱網養殖鮭魚因為環保的觀念而受消費者的青睞,但隨著產業的快速發展,尤其在北美洲西岸引進外來種的大西洋鮭魚養殖,造成許多始料未及的環境問題,箱網養殖由於法規不足之下的快速發展,造成的生態及產業傷害,在社會大眾心目中開始留下負面印象。

 

此時野生鮭魚的捕撈業者在面臨箱網養殖鮭魚的競爭下於場上節節失守。苦思之下驀然驚醒,原來在綠色主義失守的城池可以在綠色主義取回。再加上部份箱網養殖地區由於快速發展導致的失序行為確實在永續漁業的前題下有所爭議。但在競爭的前題之下,細微的瑕疵都會被擴大渲染,這也是新形式的戰爭手段 – 媒體加訴訟。雖然箱網養殖已是世界上最有潛力的海洋資源運用方式,造成的生態衝擊遠低於開山闢地的陸上的種植及養殖方式,但是社會大眾對新興的生產方式有著最高標準的期許。 

2003.4.22 Sierra Legal Defense Fund 對加拿大政府提出不當偏袒箱網養殖的訴訟,2003.5.28美國緬因州地方法院對該州的鮭魚箱網養殖業者以污染海域的顧慮下達禁養令,對箱網養殖鮭魚業者自此受到源源不斷的控訴。但同時美國EPA也繼續批准美國境內其他各州的箱網養殖申請(包括於佛州的海鱺箱網養殖)。現今箱網養殖鮭魚早已是市場的主流,因此箱網養殖鮭魚業者對野生鮭魚產業的控訴一向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希望淡化處理相關事件。但是這種息事寧人的態度已証明是不管用的。因此鮭魚箱網養殖業也提出許多有效的改善措施及相關的証明以取信於消費者。

 

 

2009世界鮭魚產量組成.jpg  

這場鮭魚戰爭最終演變成捕撈漁業對抗養殖漁業之爭,而箱網養殖正位於捕撈漁業與養殖漁業交集之處,自然有較多的衝突點。但如果不是因為衝突雙方來自不同的國家,這場衝突會有更理性的表現方式。消費者隨著對環保及健康意識的覺醒,更加重視對海洋的利用與保護!養殖鮭魚及野生鮭魚由於各有不同的定位,因此也會在市場上有不同的客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