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0001.jpg  

本週在屏東科技大學舉辦【石斑魚養殖國際研討會】,是由水試所一手操刀,在亞太糧肥、屏科大、海大及高雄市政府的配合下一連舉辦3天的大型英文研討會,500位報名的名額早早訂滿,石斑魚養殖不愧是當今台灣水產養殖的顯學。

研討會分8大主題,水產試驗所全力演出;不但全省各單位的研究成果集結出爐,由總所長及副總所長帶領的各單位主管親自坐鎮。跟水試所往來密切的多位日本學者為首的國外學者也帶來許多石斑魚養殖的亞洲經驗。如此精彩的好戲自然吸引了許多業者的興趣。從整體研討會的水準看來,稱之為當今最高水準的石斑魚研討會絕不為過。即使是World Aquaculture Society要辦石斑魚的研討會應該也難出其右,水試所在台灣多年的深耕值得大家的讚許!

世界養殖石斑魚產量.jpg  

參加這場研討會不禁讓我回想起2003年同為水試所主辨的【海鱺研討會】,彼時海鱺箱網養殖也是大熱門。不但學研單位大力投入相關的研究,身為水產養殖王國的台灣重視的主題自然也是世界各國養殖業重視的主題,因此國外來台朝聖海鱺養殖者絡繹於途。不到10年的時間全世界海鱺養殖產量大增,証明台灣養殖業眼光精準!

世界養殖海鱺產量.jpg  

但是風光背後,台灣的海鱺產業遭遇瓶頸,產量不增反跌,養殖業者紛紛退場,2009年台灣海鱺的產量已經不到中國大陸的1/10。除了中國大陸,許多台灣業者也收到國外邀請、或自發性出走,紛紛進駐越南、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家建立大規模的海鱺生產基地;但對於海鱺在台灣的未來,多數人已不再討論!

海鱺在台灣的養殖出了什麼問題?石斑魚的養殖是否也會步上海鱺的後麈?說得更遠一些,台灣養殖業勇往直前,草蝦、鰻魚、海鱺、石斑不斷推陳出新的開創,樣樣拿到世界冠軍,樣樣丟掉世界冠軍,就好像台灣可以有少棒世界冠軍卻成就不了職棒世界冠軍!政府投入納稅人的錢推動的養殖,就長期面來看養殖戶得到的實質利益是什麼?納稅人得到的實質利益在那裡?而台灣真正的百年養殖業何在?現在是看不到的!也許在熱鬧的研討會之後這才是我們真正要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