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循環-OK  

許多人關心地球暖化的問題,對於人類,暖化的確是一個巨大的威脋,但對於地球來說,地球曾經經歷更糟的狀況也沒有毀滅,反而重新創造出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態系!因此確切的說,人類關心暖化不是為了救地球,是為了自救!

太陽是地球主要的能源,今天我們用的石油、煤是過去的太陽能,水力、風力是現在的太陽能,而動、植物是來自太陽的生物資源。今天造成暖化的主因就是來自地下過去的太陽能大量在今日釋放到大氣中,這些地球上過去數億年堆積下來的熱能超過今天地表所能吸附及回收的能力。

在地球過去數億年的歷史中,陽光照射提供陸上的植物及水中的藻類這些基礎生產者成長的能量,在合適的地表大量成長,供應草食性動物成長,草食性動物大量成長會造成糧食不足,因此較少量的肉食性動物控制草食性生物數量的成長。大自然再巧妙地賦予肉食性生物薄弱的繁殖能力、漫長的成長過程及自相殘殺的天性,讓肉食生物數量可以自行節制!這就是地球生態運行的道理!

不管什麼生物都有死亡的一天,在死亡之後大部分的生物會經由細菌及酵素的分解將來自光合作用的碳釋放出去,被釋出的碳再經過植物及藻類的利用在陽光的加持下再度合成生物的一部分,完成整個「地表的碳循環。並不是所有的碳都會被充分利用,有些分解完成卻沒有立即被使用掉的碳就儲存在土壤中,當需要時被「生產者」取出使用,而未被使用及來不及被分解或不易被分解(如樹木及貝殼)的這些「生物碳」被埋入土中,從這個循環中被移除,深埋入地下成為今日的煤及石油。

在地球數億年的歷史中不論地表的環境如何,在陽光及碳供給的限制之下地表的碳一直保持平衡的狀況,直到人類學會了開礦,將長期封存在地下的碳提出來燃燒,支應人類文明的活動。隨著人類的文明活動規模越來越大,經過燃燒產出的碳也越來越多,釋出的碳來不及被生物回收,散佈在大氣中,形成今天的大家討論的地球暖化問題。

因此要控制地表碳供給及利用不平衡的重點在於:

  1. 減少消耗包括煤、石油及核能這些來自地下的能源
  2. 增加種樹(不是種草)及貝殼這些可以「固碳的作物生產

至於吃素是不是可以救地球?問題不在素食與否,而在生產過程的碳排放及固碳能力,許多低耗能的海鮮及肉品比許多高耗能的植物種植及素食加工品對地表碳排放的影響還小,因此對於有心想為減碳盡一份心力的消費者來說,要減碳一定節能』,而不是『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