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喉與三介娘仔.jpg

「偌有錢,黑喉都會盤山過嶺;偌無錢,三介娘嘛無才調踉入戶」
註:「三介娘仔」是下雜魚的通稱
早年漁業不發達的時代住在深水中的黑喉是不容易捕獲的,加上它的肉質美味,因此成為有錢人家才有能力享用的高級海鮮代表 。 黑喉跟黃魚都是石首魚家族中的高級魚,肉質也接近,台灣早年黑喉的名氣更勝於黃魚!

69527.jpg

在野生黃魚每公斤動輒上萬元的今天,黑喉的價格可是相對親民許多。不過今天台灣市場中的黑喉價格也因為品質不同而有巨大的差異。 住在深海中的黑喉大部分以底拖網(價格最差),底延繩釣(價格次之)及一支釣捕獲(價格最佳),但是大家可能更需要注意的是黑喉被底拖網捕撈到的時候經常有極大量的三介娘仔當作陪葬品,這可能是消費者沒有想到過的問題 !

170168.jpg

黑喉在台灣大多以煎或烤的方式食用,在南部很多人稱之為”臭魚”或”黑加網”幾乎全年都有產,但是秋冬較為肥美。被捕撈上岸時跟黃魚一樣會有咕咕的叫聲,所以日本人稱之為 クログチ (黒愚痴)。消費者未來在選購黑喉時有辦法真正瞭解黑喉是怎麼捕撈的嗎?可以要期待台灣的卸魚申報早點落實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喉 卸魚申報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