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20963996.jpg 8086146209.jpg

熟悉我們blog的人大概看了很多包括鮭魚資源管理的介紹了:

http://oceaninc.pixnet.net/blog/post/19444414

但是在台灣,飛魚也有類似鮭魚一般的生態及社會位階!雖然一在寒帶一在熱帶,卻有許多相似之處!台灣的飛魚屬於鶴鱵目/鶴鱵亞目/飛魚科的7屬26種飛魚,愛斯基摩人吃鮭魚就好像達悟人吃飛魚,這些來自海洋的生物是維持族群生活重要的食物,因此對這生物產生獨特的重視!

(下圖:飛魚祭)

3364081089.jpg 

在食品加工不發達的時代,魚乾是保存季節性捕撈魚獲的重要方式,另外煙燻也是常見的食用方式

(下圖:蘭嶼飛魚乾及阿拉斯加鮭魚乾)

6219238605.jpg 2086682203.jpg 


鮭魚肉是傳統愛斯基摩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也是生長在阿拉斯加許多生物的主食,但是最近受日本人的影響,鮭魚卵成了重要的出口商品。飛魚也是達悟人重要的蛋白質來源,近年來同樣受到日本人的影響,飛魚卵也成了重要的出口商品(下圖:蘭嶼飛魚卵及阿拉斯加鮭魚卵)。

4092667709.jpg 6194856050.jpg 


在航海不發達的年代,海上捕魚靠的是靈活的獨木舟!但鮭魚有溯溪產卵的天性,因此愛斯基摩人捕鮭魚只需在河中守株待兔即可,而達悟人則需出海追捕

(下圖:蘭嶼拼板舟及阿拉斯加鮭魚陷阱salmon trap)。
5016300701.jpg4440679687.jpg 


但是在天然資源的管理上,2者卻有最大的不同!在經過數十年的努力之下,阿拉斯加鮭魚有先進的「Abundance Base」的管理系統http://www.seafood.com.tw/blog/index.php?load=read&id=229,鮭魚漁業也是第一個MSC海洋環保認証的漁業,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完善的管理系統。

達悟人的飛魚則沒這麼好命,今年有了一張總量管制的保護令(下圖),內容雖不滿意,但也算是一件好事!只要政府跟大家一起努力,不出十年飛魚的資源量應可以穩定的回復,大家都會有好處的!?這只是一個樂觀的看法嗎?

 4899307094.jpg 

許多漁民質疑:大部分的飛魚卵是大陸漁船來捕的,我們怎麼管制大陸漁船?管不了時台灣守法的漁民最終還是成了受害者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2/78/1ki1v.html ?!

爭奪漁業資源早已是國際上司空見慣的戲碼了,台灣每年也投入大筆的經費爭取遠洋的漁業資源(如http://www.seafood.com.tw/blog/index.php?load=read&id=279 ),但是在保護我們近海資源的努力上相對就顯得不足了!這也是值得我們反省的地方;台灣沿近海資源的重要性看起來沒有遠洋漁業來得多【遠洋產量:(近海+沿岸)產量=5.181】,但產生的價值卻高於遠洋漁業:

1.      就漁業產值而言,遠洋:(近海+沿岸)=478億:1422007中華民國漁業年報)。台灣的遠洋漁業幾乎全數外銷,產值對GNP的貢獻幾乎是1:1。(近海+沿岸)漁業幾乎都內銷,產值對GNP的貢獻大於1:2。也就是說遠洋:(近海+沿岸)的直接產值比差不多為478億:284了。

           2.        就漁村的貢獻而言,台灣遠洋漁業多為公司型態經營並聘用外籍漁工,而(近海+沿岸)漁業多為個人或家族經營,外籍漁工也少。依據2007年的統計,遠洋漁業從業人員共17,406人(專職16,382/兼職1,024員),而(近海+沿岸)漁業從業人員共71,277人(專職60,831/兼職8,827員)。在對漁村漁民直接的影響上,遠洋:(近海+沿岸)=14.09也就是說當沿近海資源減少時,有80%的漁民生計會受到影響!

           3.        對全體消費者的影響方面,由於遠洋漁業幾乎全數外銷,除了少數魷魚及秋刀魚運回台銷售之外,與一般消費者幾乎沒有關係。而(近海+沿岸)漁業由於幾乎全數內銷,是台灣一般消費者主要的海鮮來源2007國入海鮮供應量50.4萬噸,國內沿近海加養殖產量51.4萬噸) 因此(近海+沿岸)漁業資源枯竭時台灣全體消費者將需付出更高的價錢在海鮮的消費上,以2007年全台灣漁市場總平均交易價93.9元計算,台灣一年內需水產品批發價格即已達到新台幣483億元。事實上2004-2007年台灣漁市場每公斤總平均交易價為75.5 / 74.4 / 75.2 / 81.2 / 93.9元,也就是說2005-2007年間台灣的魚價開始大幅上漲,且漲幅近25%!以2007年的標準而言,消費者已多付了近100億新台幣在水產品上。雖然影響魚價上漲有許多因素,但對以(近海+沿岸)漁業為主要供應來源的台灣市場而言,台灣近海資源枯竭仍是魚價上漲最主要的原因

從飛魚看台灣的海洋資源管理,我們可以知道作好台灣沿近海資源管理,一年可以創造出數百億的經濟效益,影響數十萬漁村人口的生計及2000萬居民的消費及未來世代台灣人的生存,比起爭取遠洋漁業的配額更重要許多!而透過環保的手段可以爭取到國際的支持及對岸的共識,加上我們自己的努力,台灣很快就可以有如同阿拉斯加鮭魚般的環保認証!

0720031353.jpg 

飛魚是黑潮生態系中的基礎生物,當達悟人可以不再擔心飛魚不再來時,也許就是台灣海洋文明的開始! 初稿2009.06

 參考資料: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介紹飛魚的網站:http://www.nmmba.gov.tw/Default.aspx?tabid=311 蘭嶼資訊服務網 http://lanyu.taitung.gov.tw/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http://www.apc.gov.tw/main/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站 http://www.coa.gov.tw 漁業署網站 http://www.fa.gov.tw/chnn/statistics_publish/statistics/year_book/2007yb.php  Alaska’s Wild Salmon – State of Alaska, Office of the Governor/Department of Fish and Game
2009.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