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  

  •          大閘蟹是否是台灣的原生物種?
    不是, 原產地為中國大陸長江流域與華北。
  •          大閘蟹的相關物種有多少?
    大閘蟹在分類上屬於絨螯蟹屬,目前共有六種 (見後頁)

世界的絨螯蟹類

  1. Eriocheir japonica 日本絨螯蟹 (毛蟹)
    è 主要在日本與西台灣, 韓國、中國東南亦有

   B  

  1. Eriocheir sinensis中華絨螯蟹 (大閘蟹)
    è 長江流域、華北

 a  

  1. Eriocheir hepuensis 合浦絨螯蟹
    è 中國西南

 D  

  1. Eriocheir ogasawaraensis 小笠原絨螯蟹
    è 小笠原諸島
  2. Platyeriocheir formosa台灣扁絨螯蟹 (青毛蟹)
    è 東台灣

 C  

  1. Neoeriocheir leptognathus狹顎新絨螯蟹
    è  華北

         大閘蟹在其他國家是否出現過?

  1. 目前在歐洲已造成氾濫,包括北歐、英國,地中海一帶,並向東歐、俄羅斯挺進,亦開始入侵伊朗、伊拉克。
  2. 美國、加拿大近年開始失守,舊金山已有穩定族群,東岸也開始出現許多個體。E  

 

 F   

         大閘蟹是否為嚴重的外來入侵物種?
為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所列名全球百大惡名昭彰的外來入侵生物。可參見相關網頁。

 

大閘蟹擴散的管道為何?

  1. 船艙壓艙水帶入
  2. 華人市場流出
  3. 水族業者流出
  4. 養殖業者流出

嚴重程度如何?

  1.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 對其棲息地的生態具有很強的侵犯性,已蔓延到北美和歐洲,對當地生態系統造成破壞。
  2. 除了和當地物種競爭及減少魚獲外,其挖洞習性導致堤岸損壞和排水系統阻塞。
  3. 德國人一開始努力的捕殺大閘蟹、並做成動物飼料,但沒有效果。

還有無其他正式的相關研究?

  1. 美國學者回顧大閘蟹的嚴重性,總結其造成經濟與生態的巨大損失情況。
  2. 經濟的損失主要是因為其挖洞的習性,破壞河堤
  3. 遷移的習性則造成漁業損失與影響排洪。
  4. 此外,一些工業基礎設施也成為牠們的破壞目標!

中華絨螯蟹 (大閘蟹) 的移居對資源、環境及漁業等的負面影響

對象

原因

土著水生動植物經濟物種

通過捕食,造成當地土著經濟水生動植物體變小,影響其基因頻率﹔一旦大規模爆發,除影響其他洄游性生物的遷移,還可能會造成一些當地土著種類的滅絕

其他生物

競爭生存空間和食物

漁業

破壞捕撈工具如魚網,盜食或夾傷捕獲物 

淡水養殖

捕食池中的養殖魚類,並與之競爭食物

人類健康

衛氏肺吸蟲的第二中間宿主 

水利設施

大閘蟹有打洞的習性,破壞當地的堤壩、防洪或防波堤、排水灌溉系統以及港口設施

港口城市污水排放系統

大閘蟹遷移時,聚集在排水口,妨礙污水排放

 

 

  德國的損害狀況如何?

  1.  (2012/09/03 中央社)德國媒體日前報導:
    來自中國的大閘蟹品種在德國氾濫成災,
    不僅毀壞堤防水壩,還傷害其他魚種
  2. 世界自然基金會估計造成德國的經濟損失高達8000萬歐元(=台幣30)
  3. 報導説,這種大閘蟹是歐洲唯一的淡水蟹,牠們什麼都吃每天能爬12公里,善於挖洞、毀壞漁網、吃掉魚蝦。肆虐於河水跟河岸邊,還咬壞漁網、排擠當地魚類、甚至破壞堤壩。

  英國的入侵情況?

  1.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紐約環保局發出警告,在哈德遜河中已發現大閘蟹蹤跡,其攻擊性極強,能夠進入水管進水口,甚至可能堵塞水管,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2. 民眾若發現大閘蟹的身影,應及時通報環保官員
  3. 此外,輪船靠岸前,須在公海替換壓艙水,以免帶入外來物種。
  4. 攜帶大閘蟹乘飛機進入美國和加拿大也將受罰。
  5. 儘管如此,美國東西岸近年來均發現許多個體,甚至有穩定族群,防治已產生漏洞

  英國的入侵情況?

  1. 大閘蟹常在河岸鑽挖洞居住,破壞河岸環境,也捕食受保護的動物,對自然生態平衡構成威脅。
  2. 許多英國河道已遭入侵,包括南部泰晤士河、中部亨伯河、英格蘭中部流經蘇格蘭的泰恩河。北海和英格蘭海峽沿岸也曾發現過。
  3.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教授比較其在英國的繁殖情況,以及它們在歐洲大陸的擴散模式,認為大閘蟹的繁殖可能導致一些本地生物絕跡,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學術期刊《生物入侵》。

  日本如何防治?

  1. 日本環境省有專職機構: 自然環境局野生生物課外来生物対策室,且訂有「特定外来生物による生態系等に係る被害の防止に関する法律」
    (外來入侵物種法),其中大閘蟹名列其中。
  2. 因此在二○○六年,就規定烹調後的大閘蟹才可以出售,禁止在市面販售生鮮的大閘蟹,也不批准新的養殖申請,原有的養殖業必須嚴防大閘蟹外流,在養殖池和水道入出口加上防漏網 G  

 

  台灣為何不適合養大閘蟹?

  1. 大閘蟹為強勢外來種,已在多國造成危害,台灣很難倖免
  2. 大閘蟹為水陸兩棲的雜食性動物,一旦在野外有穩定族群,將危害台灣淡水域、沿岸、河口的原生動物與植物
  3. 大閘蟹的近親日本絨螯蟹(毛蟹),兩者除了可能產生競爭之外,由於血緣接近,一旦產生雜交,將導致台灣的毛蟹族群滅絕H  

 

 

         台灣哪裡有在養殖大閘蟹?
漁業署表示,我國從 2007 年陸續養殖大閘蟹,今年已有 250 戶養殖戶。養殖戶集中在苗栗縣、新竹縣、新北市、台中市等,其中苗栗縣成長了一倍。其餘地區包括花蓮、台東等地。

  養殖戶嚴防大閘蟹逃出可否解決問題?

  1. 短期內也許可能(但高美溼地已發現流出個體)
  2. 颱風、土石流、地震時,養殖池的防逃措施,對於這些大災難,將毫無招架餘地。

  還有無其他管道跑到野外?

  1. 宗教團體購買後放生(宜蘭溪口已發現)
  2. 價格暴跌後棄養

  逃出來的大閘蟹在野外可以存活嗎?

  1. 德國慕尼黑大學教授蓋斯特認為: 中國河道變直,堤壩和閘門阻礙了其前往繁殖區的道路,工廠嚴重污染河流,所以中國大閘蟹的數量不斷下降
  2. 而德國的易北河和哈維爾河水質清潔,為大閘蟹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條件。
  3. 因此大閘蟹對水質的要求確實較高,以大閘蟹目前的分布地區來看,歐美的生態環境較佳,因此大閘蟹可以存活甚至繁殖。
  4. 然而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溪流整治成功,水質環境變好,因此大閘蟹在台灣很多地方應都能存活

  大閘蟹可以適應台灣的環境嗎

  1. 許多我們認為在野外無法存活的物種,後來都證明其超強的適應力
  2. 例如大閘蟹可以在北歐存活,也可以在地中海存活。
  3. 泰國蝦原產熱帶的東南亞,在台灣目前也找得到族群。
  4. 顯示不能忽視生物適應環境的能力。

大閘蟹的引入還可能造成什麼問題?

  1. 根據新加坡大學黃  麒麟教授的近年來發現,許多輸出到海外的大閘蟹其實是以另一個亞熱帶種類合浦絨螯蟹冒充
  2. 他特別強調,合浦絨螯蟹對於台灣的亞熱帶環境十分容易存活。
  3. 此外,中國大陸還有另一族群的日本絨螯蟹,也會影響台灣的族群。
  4. 總之,引入大閘蟹,同時可能還會附帶引入其他兩種的絨螯蟹,影響相當深遠。

 「蟹稻共生」有何不好?

  1.  讓大閘蟹在 稻田中生長,在中國大陸應該是恰當的,因為是那邊的原生種。但台灣為外來種,稻田也無防護措施,逃出的大閘蟹影響農作與生態甚鉅
  2. 此舉也可能讓原生動植物滅絕,與封溪護漁的保育做法相違背。

  繁殖外來種可以救經濟?

  1. 短期也許可以
  2. 若是蔓延開來,造成的經濟損失更大
  3. 前述歐美的大閘蟹防治就是例子,而事後也無法根除外來種。
  4. 其他例子還有: 早年日本時期台大教授以食用因素引入新加坡的非洲大蝸牛
  5. 福壽螺以金寶螺之名推廣養殖,目的是要滿足國人口腹之慾
  6. 引入的後果大家都已很清楚,縱使短期獲利,但事後付出的代價更加昂貴。
  7. 如果大閘蟹養殖的問題不妥善規劃,未來可能有更多外來的食用物種援例引入,充斥在台灣各地

  台灣大閘蟹養殖戶的未來?

  1. 可仿照日本的做法,所有養殖戶必須登記,不再核准新的養殖戶,養殖戶必須作好防逃措施。
  2. 無法完全養殖?也就是須進口蟹苗(即扣蟹,>2幼蟹)加以養大,關鍵技術仍控制在他人手中。
  3. 復育台灣原生種毛蟹和青毛蟹,對環境衝擊較小,至少不存在外來種的問題。但須在西台灣養殖毛蟹,而東台灣養殖青毛蟹(見後述)
  4. 仍須農委會聘請專家與業者評估其可行性,通過後再請水試所等相關單位加以輔導改養
  5. 未來應全面禁止大閘蟹的養殖,產品可利用DNA 檢驗種類,違反者處以重罰。

  養殖台灣原生種毛蟹和青毛蟹的可能性如何?

  1. 由於是原生種,因此很容易適應台灣的環境。
  2. 毛蟹在日本時代以前,曾記錄分布於彰化、嘉義、台南,目前只分布於大甲溪以北,但族群量並不大。
  3. 台灣養殖技術聞名全球,養殖台灣的物種應該更加容易。
  4. 朝量少質精的方向進行養殖,才不容易在一窩蜂之後價格暴跌。

原文 : 2012-11-17 08:4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