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保護台灣在地的原生生物,雖然大閘蟹被列名台灣第16項產銷履歷水產品, 雖然常有客人詢問, 但湧升海洋反對大閘蟹的進口,更反對大閘蟹在台灣的養殖,更不可能在台灣供應大閘蟹,請大家一起抵制這已在許多國家造成生態浩刧的物種進入台灣!

 

目前台灣登記有案的大閘蟹養殖場共有200多家, 多在較寒冷的山上, 這也是適合大閘蟹生長的溫度(20-28度), 在這些環境大閘蟹可以活的很好, 可能會為山區原生蟹帶來威脅(至於是否有野外發生的例子,目前無正式的調查). 當大閘蟹在台灣山區取得立足點後, 是否會逐漸往山下擴散也沒人敢保證. 而目前台灣大閘蟹業者平均不到30%育成率也代表台灣養蟹的風險仍高!

以泰國蝦為例,早期認為泰國蝦怕冷, 無法在台灣的野外繁殖. 但引進多年後, 現在台灣的田間也常見野生泰國蝦的足跡, 再度驗證"生命總會找出出路"的事實.現在有人認為大閘蟹怕熱,不能在台灣的野外繁殖,可以取信於人嗎?

台灣食物多樣化,國人出國頻繁,有什麼是非吃不可? 有什麼吃不到的? 以生物多樣性聞名於世的台灣有必要什麼物種都引進嗎? 引進大閘蟹可能對我們的生態不會造成傷害, 但是我們漠視外來種的心態及法規一定會造成生態的殺手! 一個沒有在地種的地區如何談環保及永續 ? 還是請大家一起以行動抵制大閘蟹在台灣的養殖, 但基於現實及對現有養殖業者的尊重, 我們希望2012年是大閘蟹養殖在台灣的最後一年 !

更多的資料 :

海洋台灣http://www.ocean.org.tw/mag/006/006002.htm

peopo網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8390

百大外來種http://www.taibif.org.tw/issg/ecology.php?recordID=38

水產出版社http://207.5.46.222/scpnews/view2.asp?id=5593#.UKJbaksBqhk.facebook

原文 : 2012-11-14 00:2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