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在那看到這一篇,再看還是很有趣,跟大家分享!(作者不知是誰了,抱歉)

 

鰲魚亦即龍魚,乃龍之另一變化。最早見於古籍「山海經」中的「海外西經」上,外形龍首魚身兼擁龍的莊嚴強壯及魚的靈活性。龍有雨師及水神的神性,而化成鰲魚後最好吞食火舌。因此,中國傳統的木建築特別是廟堂多喜在屋頂兩端安放鰲魚塑像;用意是取其防火消災,守護居庭。

此外,鰲魚在中國古老傳說中亦特顯祂的另一面神性。據說中國黃河上游有一度稱為「龍門」的關口;假若黃河中的鯉魚能躍過「龍門」,便能幻化成龍。但黃河水流湍急,鯉魚必雖逆流而上,加上「龍門」口浪急?湧;因此鯉魚唯有竭盡全力飛身跳過,可惜只有極少極少數能躍過「龍門」。跳得過當然成龍,過不了的只能依舊為魚,所以有「一登龍門,身價百倍」之說。鰲魚就是已躍過了「龍門」的鯉魚,正開始蛻化為龍,但尚未成龍的形狀;魚頭已經鰲化了,意義?已登另一新境界,輝煌燦爛的新開始。所以從前科舉考試能名列前茅得到功名者,就有所謂「獨佔鰲頭」的說法。因此如果在家內擺放一對「鰲魚」作為案頭裝飾,就意味?鎮宅消災,富貴有餘及事業學業大願成就,踏進人生輝煌新階段的多層吉祥意義。
中國古神話裏對鰲魚記載比較多。《淮南子·覽冥篇》中有「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之說。也就是說,共工氏頭撞不周山後,一根天柱斷了,另外三根也已毀壞,女媧擔心天要坍下來,趕緊抓住了一條很大很大的鰲魚,砍下它的四條腿,墩在地球的四個角上,化作四條天柱,把天頂著,這就是鰲魚頂天負地之傳說。在山東有「東海鰲魚度鰲山「的神話,說這鰲魚尾巴一翹,東海裏就豎起高高的海島,身子一浮,東海裏出現一大片陸地,四個爪子一趴,東海裏就掀起萬頃波濤,裂開大口喝一口水,東海邊就落一次大潮,可見這鰲魚之巨大。後來有兄妹二人依*追日的誇父之神助,釣住了鰲魚,砍掉它的四條腿,才治了一大害。過了好多年,鰲魚的遺骨化成了鰲山,據說就是今天的「嶗山「。另有一說,說是大禹治水的時候,水流東海,到了山西河津遇到了障礙。大禹設法請天帝幫助,天帝命東海龍王去治理。龍王把這個差使給了鰲魚。鰲魚去河津路上,路過山東即墨縣東南海邊,因路上太疲倦了,在海邊打了個瞌睡。這一睡,睡了九九八十一天,把河津方園千裏的治水工程都耽誤了。天帝大怒,命太白金星下凡。太白金星見鰲魚還沉睡不醒,手起劍落,斬了鰲魚的頭,那魚身留在沙灘,成了今天的「嶗山「,魚頭滾入大海,變成薛家島。這些古神話至今還在山東民間流傳著,還與「嶗山「等山名,島名相映襯。

  古神話裏還有比較有名的「鰲魚負山」引出「龍伯釣鰲」的故事。據《列子·湯向篇》記載:在渤海東邊,不知道幾十萬裏的地方,有一個大壑,名叫歸墟。大地上八方九州原野的水,乃至天上銀河的水,全都流注在歸墟裏面。

  在歸墟裏有五座神山。第一叫岱輿,第二叫員嶠,第三叫方壺,第四叫瀛洲,第五叫蓬萊。這些山的高下和周圍都是三萬裏,山和山之間相距七萬裏,山頂平坦地為九千裏,山上住著仙人和神人。住在金玉所建的台觀裏,吃著長生不老的仙果,頭戴著萬年不敗的鮮花。這些神仙經常在五座神山間飛相往來,但它們也有苦衷。因為這五座神山都浮在水面上,無根無腳,隨波逐流,隨風飄蕩,萬一漂向北極,沉沒在大海裏,神仙們再也沒有居住的地方了。於是,神仙向天帝去哭訴。天帝便命海神禺疆捉了十五條大鰲魚,三條鰲魚為一組,用鰲頭把五座神山頂戴起來。六萬年輪流更替一次。也就是設法把神山壓在鰲魚背脊上,這樣一來,五座神山就再也不會沉到海底去了。這就是「鰲魚負山」的神話。現在,杭州靈隱寺等廟宇裏所塑的神仙圖,鰲魚塑在最底層,上面是座座神山和如來、觀音等諸路神仙,這些,就是根據這一個神話典故而想像創造的。《楚辭·天問》篇中有「鰲戴山抃,何以安之」之句。《列仙傳》中有「巨靈之鰲,背負蓬萊之山,而抃舞戲滄海之中」的說法。可見「鰲魚負山「是一個源遠流長的中國古神話。
由「鰲魚負山」引出「龍伯釣鰲」的故事。在北海地區有一個龍伯國,龍伯國的人身材特別高大,都是像追日裏的誇父一般巨人。他們從北海到歸墟,走不了幾步就到了五座神山所在。他們聽說這裏有鰲魚,很感興趣,就用巨釣,釣走了六條鰲魚,合起來揹在背上趕忙走掉,回到了他們的國家,把鰲魚殺了,在鰲魚的硬殼上灼灸了一些眼子,用來佔蔔吉兇。這樣,原來頂戴著岱輿和員嶠兩座神山的六條鰲魚被龍伯國巨人釣去了,它們為此就失去了依*,漂流到北極,沉沒在大海裏。這一場意想不到的災禍使世上五座神山隻剩下三座,即方壺、瀛洲、蓬萊三島了。神山的仙人們為之也驚恐萬分。不知何日龍伯再來釣鰲,連這剩下的三座神山也保不住。這事,天帝也知道了。天帝非常惱怒,馬上運用神力,削減龍伯國的疆土使它變窄。縮小龍伯人的身軀,使它短小。據說,到了伏羲神農時代,龍伯國人身量還有好幾十丈長呢。不過,龍伯國國民從此再也沒有神力來歸墟釣鰲,終於使海上三神山和九條鰲魚保留下來,成為中國古神話和古今神魔小說中的一種誘發的源頭。至於南海觀音菩薩在東海鎮伏鰲魚,踏鰲渡海等神話故事,民間流傳的就更多更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