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常聽到跟馬有關係的魚有海馬及馬頭魚,但是吃過或是喜歡吃海馬的人遠少於馬頭魚。馬頭魚中以紅馬頭最為討喜,不但肉質細密容易烹調,紅色的外表也很討喜,實在可以是馬年新年最具代表性的魚!

馬頭魚1

圖:在彭佳嶼釣獲的日本馬頭魚

 

 

 

住在深水中的馬頭魚在漁業不發達的時候產量不多,即使在現代也是以釣獲為主。最受歡迎的是住在較深水域的紅馬頭魚,在香港的紅馬頭魚學名是斑鰭馬頭魚,不同於在日本的日本馬頭魚2者外觀最大的差別在於日本馬頭魚魚體中間有一塊垂直的黃斑,而斑鰭馬頭魚尾鰭下半部有黑色的斑點。這2種馬頭魚台灣都有。

 

 馬頭魚2

圖 : 斑鰭馬頭魚

 

馬頭魚在日本稱為甘鯛あまだい就是甜的鯛魚,在香港及中國大陸稱為方頭魚接近英文名Tilefish,大概也是形容它長得方方正正的頭像磚瓦吧?馬頭魚也有稱為Horsehead tilefish的英文名。

 

 

 

另外還有棲息在較淺水域的白馬頭(香港稱金馬頭魚)及銀馬頭魚(香港稱為青根),一樣是馬頭,這2種魚沒有美麗的紅色外衣,口感沒那麼好,價格也比較便宜。

 

 

 

馬頭魚喜歡住在泥地,據說它們會在泥中鑽洞居住。這一點我雖沒親眼目睹,但是住在泥沙地型的海中生物一般鑽沙的能力多很強,因此可能性極大。馬頭魚在今天的海鮮市場屬於高價魚,目前仍沒有人工養殖,但由於成熟的時間較短(1.4-4.4年)及棲息的習性不易被大量捕捉,比起其他大型的深水魚在整體資源上較沒有立即的威脅。台灣東北岸較深的水域是馬頭魚主要的漁場,許多釣回的的新鮮馬頭魚會釣回基隆附近供應海鮮餐廳及基隆魚市。新鮮的馬頭魚肉質細嫩,乾煎及清蒸都是不錯的烹煮方或,是年節不錯的消費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