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6116998.jpg 

海洋,佔地球表面積71%,不僅地球生命起源之地,人類的發展也都倚賴著海洋而生,它對各個國家的經濟、社會及環境都具有龐大影響力。

海洋所釋放出的氧氣比全球森林所釋出的總合還要多,海洋在調節全球氣候也扮演不容忽視的角色;此外,海洋也是數十億人所需動物蛋白質的重要來源;海中擁有相當數量的礦物、油、鹽、金屬等資源,也是醫藥發展的重要來源。在經濟層面,高達九成的國際交易商品透過航運;此外,海洋還具有政治,軍事戰略的重要性。

海洋的經濟價值
海洋價值連城,但目前尚未能看到全面性、整體性的海洋經濟價值評估;就漁產方面,聯合國估計,全球漁業從業者近2億人口,提供全世界所消費蛋白質總量的16%,估計價值為820億美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第三版)。
在「海底熱帶雨林」之稱的珊瑚礁方面,珊瑚礁與5億人口的營生有關,其產值嚴重受到低估甚至「隱形」,初估其所提供的自然系統服務,在自然災害控制上每年每公頃189,000美元、觀光每年每公頃最高100萬美元、基因與生物探勘利益每年每公頃最高 57,000美元、漁獲每年每公頃最高3,818美元。這些利益具有因地制宜的性質,所以全球珊瑚礁的流失,會對不同的社區產生不同的影響。(聯合國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研究計畫2009期中報告)

海洋面臨的威脅
海洋對人類如此不可或缺,但根據國外媒體Huffington Post的整理(賴鵬智翻譯),全球海洋正面臨九大危機,包括過度漁撈、不永續的養殖漁業、海洋垃圾、廢棄魚網造成的幽靈漁撈(ghost fishing)、海洋酸化、優養化造成海洋死亡區(dead zone)、陸上排放造成汞汙染、海上鑽油、取鯊魚翅、捕鯨等。

台灣方面,西海岸線人工化的比例高達9成以上,對海岸生態棲地的破壞造成惡性循換。杉原海岸、七星潭等地的BOT計畫,也讓東岸的沿海生態資源面臨不永續的觀光壓力。

來自工業開發與填海造陸,包括苗栗的通宵火力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開發、計劃中的國光石化、以及中科的污水排放、再加上雲林離島工業區開發也造成的威脅,對生存於台灣近海的中華白海豚,造成僅存不到100頭的危機,進入滅絕倒數。

根據民間投入的珊瑚礁總體檢成果,人類的取用加上氣候變遷,台灣珍貴的珊瑚礁健康每況愈下,珊瑚礁海域過度漁撈,健康珊瑚礁必須存在之魚種以及大型指標性無脊椎動物皆嚴重缺乏,代表珊瑚礁生態系的食物鏈嚴重失衡。

在全球尺度方面,當前最嚴重的海洋危機除了黑鮪魚過度捕撈、全球暖化造成海洋持續酸化等,4月20日發生於墨西哥灣的BP鑽油井爆炸更是史上最嚴重海上油污染事件。

另外,全球五大洋「垃圾濃湯」的形成,不僅危害水鳥,也造成整個海洋生態食物鏈受到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威脅。

在全球尺度上,根據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第三版(2010),海洋環境惡化狀況如下:

*海草床:自19世 紀以來,約有29%的海草生境已經消失,而近 幾十年消失速度急劇上升。自1980年以來,每年海草床的消失面積平均約為110平方公里,與 紅樹林、珊瑚礁和熱帶森林的消失速度相當。
*鹽沼:喪失了其原始全球覆蓋面積的25%,目前 的消失率估計為每年1-2% 。
*貝類礁:全球有85%的牡蠣礁已經消失,在37%的河口和28%的生態區域已經在功能上滅絕。
*熱帶珊瑚礁:1970年代以來都經歷了生物多樣性方面的顯著退化。儘管自1980年代以來,活珊瑚總體覆蓋程度基本保持平衡,但並未恢復到原本水準,且有證據表明,新的珊瑚礁結構更單一,沒有替換之前的多樣化。
*深海環境:海底山峰和冷水珊瑚等的狀況開始引起關切。海底拖網以及其他流動漁具的使用對海底生境所造成的影響相當於雨林被砍伐殆盡。挪威專屬經濟區冷水珊瑚礁的30-50%受到海底拖網的影響或破壞。其他有文獻記載的海底拖網造成破壞的案發生在法羅群島、丹麥和冰島。這三個國家現在都封鎖了部分珊瑚礁區域,禁止拖網作業。
*海洋魚類:有80%已經充分利用或過度利用。自1977年以來,被評估魚類的全球總體生物量減少了11%,各區域的情況差異很大。自1959年以來,全球所有受評估社區的最大漁獲量平均降低了22%。2007年,經評估的魚群中已有14%消失。

採取海洋行動吧
聯合國指出,仰賴自然資源生活的赤貧階級通常是受害最深的一群,可見守護海洋環境,不僅關乎生態保育、也關乎人類生計,也關乎正義與扶貧。
以下是台灣民間正在發起與參與的行動,加入他們吧:

*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 http://et.e-info.org.tw/node/119
*全台珊瑚礁總體檢:http://reefcheck.blogspot.com
*軟絲復育、清淨海洋寶貝家園:http://e-info.org.tw/node/55747
*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 http://sea.e-info.org.tw/2009news-paper.php
*年年有魚大作戰 http://www.worldoceansday.org.tw
敦促政府劃設海洋保護區

保護區的劃設已是公認的重要保育手段與機制。目前全球的海洋保護區範圍雖有顯著擴大,但仍然落後於陸地保護區網路。海洋保護區覆蓋了海洋總面積的近0.5%,以及領海(離岸12浬)的5.9%。公海領域幾乎沒有被保護。
在台灣,內政部營建署已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並於東沙劃設保護區;在台灣海峽,林務局為中華白海豚規劃中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為當前主要課題。

(訊息來源:臺灣環境資訊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