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9515288.jpg 

這是一篇藉由生食用及熟食用之差別帶出牡蠣這家喻戶曉海鮮的漫畫,對台灣的消費者而言可以進一步的認識這讓台灣小吃第一名 -「蚵仔煎」的海鮮。

4207868199.jpg 

牡蠣就是生蠔,在我們家叫作「湧升蚵(去殼)」或「湧升蠔(帶殼)」。台灣也有許多消費者把可以生食的叫生蠔,不能生吃的叫牡蠣。事實上是同一種海鮮,只是進口的較大顆、台灣的較小顆。但更正確的說大顆的進口生蠔多是成長2-3年的老蠔,而台灣由於受颱風影響台灣多養不超過一年即上市銷售,因此較小顆。

2637013797.jpg 

在日本牡蠣是分成「生食用」及「熟食用」2種,但其差別並不僅止於是否如漫畫所言有沒有經過「淨化」的程序。在先天上日本已依照牡蠣生長地區的水質將不同水域的牡蠣分為「可生食」、「有條件生食」及「不可生食」3區,因此即使是經過淨化的程序,來自「不可生食」區的牡蠣仍需標示為「加熱用」。這是本系列漫畫中少見考証上的疏忽。另外譯者沒有將標題「牡蠣醍醐味」翻譯出來,對於不瞭解日文的讀者而言,也會看得一頭霧水?「醍醐味」的原意是「真美味」!

1900994768.jpg 

在日本市場上,「生食用」的牡蠣價格幾乎比「加熱用」牡蠣價格貴一倍、但是有相同的保鮮期限(4天)。因為其中的差異並不在鮮度,而是因為有淨化的流程及來自較乾淨的產區。濾食性的牡蠣在水質較乾淨的產區中成長速度較慢,因此成本較高但味道也較清爽。

0791860380.jpg 

在台灣的牡蠣也有類似的狀況。如我們來自外海的牡蠣在養殖及加工的過程都有較高的成本及風險,但卻是品質的保障;選擇「湧升蚵」,消費者在台灣也可以享有不輸進口牡蠣的「醍醐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