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營業處 台北市中山區中原街36號1樓 電話:(02) 25641175 傳真:(02)2564-1176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 10:00 - 17:00 台中市西屯區西安街277巷2-3號(群島藝術村內) 客服專線 : 0800-667080

野生VS養殖午魚.jpg

野生午魚(右)跟養殖午魚(左)你看出它們的差別了嗎?它們雖然都可以被稱為午魚,但卻是不同的物種 ! 養殖的四指馬鮁最大體型可以達到200CM,而野生的多鱗四指馬鮁最大體型不到80CM。 市場上經常以胸鰭的顏色來區分養殖(黃鰭)及野生(黑鰭),這個方法是滿有效的,但是不會100%準確,因為魚的體色經常會受環境及魚齡影響而改變。

比較準確的方式是比較鱗片的大小,相同大小的魚,鱗片較大的是體型比較大的四指馬鮁,鱗片較小是體型比較小的多鱗四指馬鮁。 但是這個比較對消費者意義不大,因為不管那種野生午魚只要大小相同口感及價格也相同,因此體型大小才是關鍵,一般來說半在台灣西部台斤以下稱為午仔白,半台斤到1公斤稱為午仔,1公斤以上稱為大午,2-3公斤稱為粗皮午,3公斤以上稱為竹午。在宜蘭也可以見到2種午魚(下圖),俗稱竹葉午的四指馬鮁(上)及體型較小俗稱粗皮午的五指馬鮁(下)這些說法並沒有絕對的標準,也隨著地區不同,但是”竹午”的好吃及高貴是絕對的,所以才會在傳統好魚排行中永遠魚列首位的現象。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鯖魚是台灣沿近海漁業最重要的魚種,台灣的鯖魚主要分部在台灣的東北方海域,以花腹鯖為主、白腹鯖數量較少。南方澳是台灣鯖魚最重要的漁業基地,早年的鯖魚是大船載小船去外海用一支釣捕撈,就是有名的「釣槽」,漁獲量少風險高,但在漁獲量小的時代也為漁村堆起巨大的財富;隨後由日本引進大型圍網,讓台灣鯖魚的產業由家計型變成工業化的生產,帶動鯖魚罐頭加工廠及冷凍廠在蘇澳地區的發展,也為大量增加的鯖魚產量找到好市場。

2000年後,台灣業者更將大型圍網與拖網結合成為「扒網」,可以大幅降低投資、提高漁獲效率,成為主流的漁法,雄霸一時的鯖魚大型圍網也在2013年走入歷史。許多現代化的電子設備搭配扒網的使用,更大幅提高了鯖魚的產量,但也同時替這個資源帶來超量使用的威脅。

2013年政府開始了鯖魚的捕撈管理,部分鯖魚的資源開始回復。隨著產量下滑,鯖魚的價格卻也持續下滑,鯖魚到底出了什麼事?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去海洋的教育是來自家庭與生活,而現在的家長多數不具備教導海洋知識的能力,且現在漁業的生產方式比以往複雜、離都市生活更遙遠,許多消費者覺得吃魚很難,餐桌竟成為人與海最陌生的距離。

從去年開始,我們跟岳明國小合作「食魚教育進校園」的計劃,猶如大航海般探索食魚教育的新航道,歷經七個月的推動,一路充滿挑戰卻都以驚喜收場,也得到很大的收穫與迴響。

提供/徐承堉

一開始最大的問題是教會同學如何找出魚肉中的刺,避免被魚刺刺到。也教導小朋友最基礎的魚的結構、外觀這些基本知識。經過6次超密集的學習後,一般的魚刺蝦蟹已經難不倒這群1到6年級的小朋友了;甚至4年級的小朋友還受邀到台灣博物館辦理的永續年夜飯活動,現場教導參加活動的大人小孩,如何挑鯖魚的刺、安全的吃鯖魚。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白帶魚直航銷中政策預告,引發廣大民意討論,兩天內湧入超過5000份連署,反對白帶魚無限量外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火速回應,「為白帶魚請命,政府聽見了」,並於預告期結束前(8月8日),緊急召開長達3個小時的座談會,邀請發起連署單位、學術界以及官方、產業界進行座談,陳吉仲主委當場允諾,「與會者未達共識前,不會貿然實施(白帶魚銷中草案)」。

當日討論項目甚多,有部分達成共識,另有部分重大議題未有定論,筆者謹代表發起連署方,整理重要內容提供大眾參考,農委會預計於下週再次召開座談會,連署方也將持續參與,為大家更新進度,在白帶魚危機徹底解除之前,請大家繼續關心並轉發連署,呼籲更多人參與白帶魚的公民運動

拖網捕撈的白帶魚,用保麗龍裝的是內銷(攝影/徐承堉)

一、8月8日座談會六結論,未達共識前不會實施草案:

8月8日座談會出席者,包含產官學界及公民團體。政府部門包含:農委會、漁業署、水試所、財政部關務署、航港局、陸委會、海委會、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漁會部分,則有全國總漁會、瑞芳區漁會、貢寮區漁會、基隆區漁會、蘇澳區漁會、萬里區漁會、頭城區漁會、金山區漁會…等,主要為東北角地區漁會。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fishchoice.com

鬼頭刀又稱鱪魚(註1),是夏季的盛產魚種,台灣捕撈了全球約10%的鬼頭刀,包含遠洋與沿近海漁業都有,其中有將近九成都是外銷美國,台灣餐桌上反而比較少見。

今年鬼頭刀的市場價格大跌,出口美國市場受阻是一大主因。儘管鬼頭刀是台灣漁業第一個執行FIP且登錄國際網站的魚種,但卻因未落實卸魚申報,傳出將東南亞捕撈的鬼頭刀出口轉運美國事件,導致美方退運影響行情。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食魚1.jpg

1.小朋友觀察到的海鮮

推動永續海鮮利用,很難!難在不知目標?目標很清楚!難在收獲不佳?收獲肯定甜美!難的是心態,要離安穩的舒適圈、進入一個不確定的領域!難的是這些不確定沒有解SOP,需要創新!在遭遇了許多阻礙之後,我們深刻體會到除了目前的努力之外,需要從食魚教育作起、而且要從小孩子開始教,而學童營養午餐應該是最好的切入點!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烏魚子.jpg

先前與大家分享,今年受氣候影響,不用雌激素的養殖烏魚收穫量少,但野生烏魚卻大豐收!顯示過去我們對烏魚的了解真的還不夠多!這次我們來探討台灣烏魚的主角 – 烏魚子吧!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烏魚是台灣傳統最重要的海鮮之一因此也留傳下來許多跟烏魚相關的文化 而其中有關於這個鹽水烏的諺語不但令人佩服老祖宗的生活智慧也是到今天都適用的知識

在依海為生的時代對海的知識是生存的關鍵過去烏魚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作物因此先民對烏魚有很多觀察而這句諺語也反應出先民知道烏魚有海水烏與淡水烏之別更巧妙的是以雞肉箍來作比喻. 雞肉箍是指雞腿肉代表比教紮實的口感也正確反應出在海中成長的烏魚跟淡水中成長的烏魚差別所在

現在我們透過科學研究也知道台灣烏魚有洄游的中國北方種及中國南海種(海水烏)以及不洄游喜歡棲息在河中的黑潮種(淡水烏).不過這個海水烏與淡水烏現在除了滲透壓不同造成的肉質差異之外烏還存在環境污染及養殖的飼料味(養殖烏魚大部分養在鹽度1%以下的淡水中)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2010年起受到野生烏魚捕獲量快速下降的影響,湧升中止了對野生烏魚的利用,改採用養殖烏魚及烏魚子。但是因為養殖烏魚使用雌激素的問題,我們一開始就只選用比較不受影響的3年烏,而不是成本較低的2年烏,並且持續跟養殖烏魚的朋友們溝通不使用雌激素的可能性?2016年首次取得無雌激素的3年烏魚,但是2017年再度合作養出的2年烏魚雌魚的卵明顯偏小,令我們直接聯想到雌激素不只對雌雄比例有影響,對魚卵的重量應該也有很大的影響。

在我們持續對雌激素的關切之下,部分飼料大廠也停止違法烏魚變性飼料的供應,主管單位也開始研究合法的單性雌烏魚苗的生產。小部分養殖戶也改採人工篩選的方式來養殖烏魚,但是大多數的烏魚養殖仍然繼續雌激素的使用;爭辯著要我們提出使用雌激素的危害證據!近年來依賴捕撈的烏魚苗供應也開始吃緊,2018年更可能受到高溫的影響導致養殖烏魚普偏欠收,我們的無雌激素養殖烏魚供應中斷了!

1.jpg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喉與三介娘仔.jpg

「偌有錢,黑喉都會盤山過嶺;偌無錢,三介娘嘛無才調踉入戶」
文章標籤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