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501011.jpg 

虱目魚對台灣人而言是耳熟能響的,其加工的產品更是琳瑯滿目,凡是你可以想的到,甚至是你想不到的,都是虱目魚加工出來的喔!


     一般在市面上比較常見到的加工品,有:虱目魚片、虱目魚肚、虱目魚丸、虱目魚條、虱目魚頭、虱目魚酥、虱目魚罐頭、虱目魚漿、虱目魚肉罐頭;而比較不常見到的商品,則有:虱目魚皮、虱目魚腱、虱目魚筍、虱目魚露、虱目魚乾。

   在虱目魚加工過程中,最主要的就是虱目魚肚,取下魚肚後的背肉,大多做為虱目魚漿或是虱目魚丸的原料,而魚頭與內臟的部分,除了少部分在傳統市場上銷售外,大多切碎做為肉食性養殖魚類的飼料。

   皆下來為大家介紹的便是虱目魚肚與虱目魚丸的加工過程,圖片有部分會有點血腥。

4538785796.jpg 

從魚塭抓起虱目魚後,先用碎冰先加以冰鎮保鮮,也可以方便運送。

2449211577.jpg 

首先需要做的,便是去除虱目魚的鱗片;而大姊收上所拿的就是電動去麟器,可以加速去麟的時間。

2479294936.jpg 

再來在虱目魚頭部尾端下第一刀,將虱目魚頭切下。在市場上,有時也可以單買虱目魚頭回家煮湯,不過這樣的機會不多,通常要有人殺虱目魚才有得買。

7131112067.jpg 

取下頭後,便沿著虱目魚腹部兩側各劃上一刀,便可以取下我們所熟知的無刺虱目魚肚

7575810428.jpg 

熟練的刀工,可以在短時間內便取下完美無瑕的虱目魚肚。很漂亮吧!給這位大姊掌聲鼓勵鼓勵!

9279151563.jpg 

剩下來的虱目魚肉,就是做為虱目魚丸、虱目魚漿等加工品的原料囉!

8451905733.jpg 

在中南部地區,可以在小吃攤吃到"下水湯",有一部份就是用整副虱目魚內臟做的。虱目魚全身都是寶,沒有任何一處有浪費掉。

0068131790.jpg 

當然,有時候除了單買虱目魚肚外,也可以買到"背開"的虱目魚,除了可以吃到美味的虱目魚肚外,也可以可口的虱目魚肉。不過這樣的商品並沒有去刺,得要慢慢享用,免得刺到!

2713661728.jpg 

背開的虱目魚,背面照來一張

3953975035.jpg 

 背開的虱目魚,正面照來一張

3618496095.jpg 

這小小圓圓又富有彈性的東西,是虱目魚的胃。通常殺完一大批虱目魚,才能收集到一小盤的胃,這是在漁村殺逾時才有可能吃到的美味下酒小菜。

<<小常識分享>>

   淺坪式養殖法:因為採取粗放養殖,除了魚體較小(相較於深水式養殖)與單位生產量較小之外,魚隻所含的脂肪量也比較少,口感上比較不油膩。不過目前在台灣,淺坪式養殖的虱目魚已經比較少見了,及使有的話,產量也並不會太多。


    湧升海洋所推出的虱目魚產品,是吃海藻與米糠長大的海水虱目魚,是環保又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