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398603.jpg 

對世界上大多數的人而言,廣島給人第一個聯想就是原子彈!廣島縣位於日本中部,跨瀨戶內海與「四國」相對。廣島縣包括許多島嶼,附近居民依海而生。由於有良好的環境,孕育出以造船聞名的「吳」市,在二次大戰期間曾建造當時世界最大的戰艦「大和艦」。至今吳縣仍有世界3大軍校之一的「日本海軍學校」及日本海上自衛隊駐軍。

8929838614.jpg 9011282681.jpg 

圖: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

比日本海軍更有歷史的是位於廣島縣廿日市市境內島嶼「嚴島」(舊名宮島)上一座建於西元593年的「嚴島神社」「嚴島神社」主要祭奉的日本古傳說中的三位海洋女神(宗像三女神)。神社修築於瀨戶內海海濱的潮間帶上,神社前方立於海中的大型鳥居(日式牌樓)是被稱為「日本三景」之一、嚴島境內最知名的地標。嚴島神社在1996年時與神社(世界文化遺產)後方彌山(世界自然遺產)上的原始林區並列於世界遺產名單中(資料參考維基百科)。此行日本友人特地駕駛百萬遊艇來此參觀!


9281449853.jpg 6652843201.jpg 

圖:嚴島神社而比「嚴島神社」存在廣島更久的就是瀨戶內海的海鮮瀨戶內海曾經是供應日本海鮮主要的海域,但在大量的漁撈及環境破壞之下,現在野生海鮮的供給量已經大不如前了,我們在「吳」市場走了一遭,看到的海鮮不但體型小而且數量也少。瀨戶內海目前已經發展成日本海洋養殖的重鎮了!

7241233585.jpg 9415484919.jpg 2302038169.jpg 

圖:「吳」市場中的小小魚

在瀨戶內海的另一端是四國,發展出日本產量最大的鰺類及鯛類箱網養殖產區;而廣島四週由於多海灣,島上多樹木,因此也發展出聞名的「廣島牡蠣」。廣島牡蠣有7個產區,再依各區的水質分為「生食用」及「加熱調理用」2種。對日本消費者而言,最受歡迎的牡蠣食用方式就是「生食」,近年來Oyster Bar 的吃法也進入日本東京高檔餐廳,一份12顆要價2萬日幣!

4339611979.jpg 5675235859.jpg 

圖:生食牡蠣及Oyster Bar市場最普遍的食用方式則是「炸牡蠣」及「火鍋」,尤其「土手鍋」更是廣島火鍋的代表。牡蠣土手鍋簡單的說,就是加「很多」味噌的火鍋。有空時大家也可以在家中DIY牡蠣土手鍋!

7965487966.jpg 4161806758.jpg 

圖:炸牡蠣及烤牡蠣

5419410675.jpg 5345963395.jpg

圖 : 牡蠣土手鍋材料:優質湧升蚵、味噌、豆腐、時蔬、冬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