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總共進口了225百公噸鮭魚, 其中大約986%是養殖鮭魚(主要種類為大西洋鮭魚,也包括帝王鮭、銀鮭在內的太平洋鮭魚),只有不到1%是野生鮭魚。養殖鮭魚口感偏軟,而且帶有明顯的飼料味,雖然口感較差,但因為供應穩定且油脂較多,反而成為消費者印象中鮭魚的代表。野生紅鮭口感較紮實,甜而不膩,共有5 個品種,品質與價格差異都很大。2018年台灣進口的野生鮭魚,一半以上是低價且缺乏良好資源管理的俄羅斯鮭魚,而較高品質且有環保標章1的阿拉斯加野生鮭魚,僅有不到0.5%[備註]海洋環保標章是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為了推動海洋永續利用而提出的主張,作法包括建立追溯資訊、資源與漁業評估及管理方式等規定,範圍包括野生及捕撈海鮮。湧升供應的野生紅鮭同時具備阿拉斯加的RFMResponsible Fisheries Management,負責任漁業管理認證制度)及MSC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海洋管理委員會)這2個符合FAO海洋環保標章規範的環保標章。

表1.jpg

目前世界鮭魚以養殖鮭魚為主佔世界產量73.74%(2016),野生鮭魚只佔26.26%。其中以較低價位的粉紅鮭Pink Salmon及白鮭Chum Salmon為主,紅鮭、銀鮭及帝王鮭數量較少口感較好,因此價格也高許多。

雖然大部分鮭魚的肉都帶著不同程度的紅色,但是紅鮭最喜歡吃甲殼類及浮游生物, 所以肉色特別紅,因此才被稱為紅鮭。紅鮭是中型的野生鮭魚,只有野生沒有養殖,全球1年大約捕撈185萬公噸。帝王鮭脂肪含量較高且體型最大,但是數量最少價格也最高。紅鮭數量多,所以成為經濟上最重要的魚種;同時紅鮭系群多樣性高,且有良好的資源管理,所以也被視為永續漁業管理的代表。

表2.jpg

認識捕撈紅鮭的低碳漁法「浮流刺網」

在阿拉斯加捕撈的紅鮭中,其中8成是以「浮流刺網」在河川內捕撈,因為這是捕撈紅鮭最有效的低碳漁法。許多人說,刺網是「死亡之牆」,台灣甚至有些縣市陸續禁用刺網,為何阿拉斯加的刺網捕撈鮭魚,會被認為是「可永續漁業」,還拿到環保標章?

事實上, 刺網有很多不同型態,包括固定置放於海底的底刺網、漂浮於水面到中層的浮流刺網(紅鮭捕撈使用)、用來圍捕魚群(烏魚)的圍刺網,刺網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有些刺網是死亡之牆,而有些不是?刺網也必須有合適的網目才能捕捉到目標的魚種,因此也發展出同一張網上內外層有不同網目、可大小通捉的多層刺網。

刺網

gillnetting-1024x416.jpg

主要捕捉紅鮭及白鮭,其次為帝王鮭及銀鮭。

曳繩釣

trolling-2-1024x416.jpg

主要捕捉帝王鮭及銀鮭,少量白鮭。

圍網

purse-seining-1-1024x416.jpg

主要捕捉粉紅鮭。

(圖片來源: Alaska Seafood Marketing Institute 網站)

刺網有許多型態,應適地適用

評估漁具的永續性需要考量許多因素,下表列出幾種主要鮭魚捕撈方式及不同的刺網比較:

表3.jpg

永續程度佳/永續程度中等/永續程度差

任何一種漁法都要適地適用,才能評估對永續漁業與海洋是否友善。北美太平洋沿岸的野生鮭魚被視為資源管理最健康的魚種漁業之一,也是充分保障當地原住民權益及小型漁民生計的可永續利用漁業,符合湧升一貫對產品的態度,因此是我們長期選擇的鮭魚來源。讓我們透過野生鮭魚的消費,對永續漁業也多一分理解與關注。

本文原刊登於主婦聯盟20195 月份月刊,20204月修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網 野生鮭魚 MSC驗證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