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海洋資源遭受了許多破壞而面臨快速枯竭。而一個健康的海洋對人類的生存扮演關鍵的角色,全球都在構思如何對海洋永續利用產生貢獻。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在結合了世界各國的主管、非營利組織及產業界經過兩年的討論後,於1995年,聯合國訂定了”責任漁業行動綱領[1]”,透過全體與捕撈及養殖的關係人共同推動海洋永續利用。

 

共同面臨的問題:世界海洋資源現況不佳

世界人口大量快速的增加及現代文明的發展,是過去五十年海洋資源遭受破壞的原動力,其中又以下列幾點原因為甚:

1. 1960-2010年間,世界人口由31億增加到70億,人均水產消費也從 13公斤增加到24公斤。人類對海鮮消費的方式更不同於海洋生態的結構,消費太多高階物種造成海洋生態生衡。

2. 在塑膠、引擎、電子設備的導入下漁獲能力大增。

3. 冷凍設備普及使得人類可以快速地大量儲存漁獲。

4. 隨著人口增加及文明而造成棲地大量破壞,包括水資源的破壞、海岸棲地的破壞及氣候變遷等因素改變了海洋生物生存的生態系。

5.來自民生、農業及工業的大量污染對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巨大的傷害。

然而,在上述諸多發展所帶來的影響中,台灣海域資源狀況更差。海洋健康指標(OHI[2])評比世界220個經濟水域(EEZ),台灣在2012年排名第143名,已經是後段班,2014年更跌到189名,2015年的現在,我們竟然又後退到199名。世界海洋狀況不佳、台灣海洋資源狀況更差,維持台灣海洋資源的永續性是台灣的居民不可推卸的責任!

 【黑潮綠沙龍】認識「責任制漁業指標」 (Responsible Fisheries Index) @文/徐承堉

建立海洋永續利用觀念--Seafood Watch海鮮選購指南[3]

為了喚起消費者及生產者在海鮮永續利用的意識,1999由美國加州Monterey Bay Aquarium 設立了Seafood Watch,針對海鮮的永續性進行評等,這個系統也推動到許多國家。2011年台灣引進海鮮評等機制,中研院邵廣昭主任持續推動台灣版海鮮選購指南[4],將海鮮分為:綠(建議食用) 、黃(想清楚)及紅(避免食用)3級。

【黑潮綠沙龍】認識「責任制漁業指標」 (Responsible Fisheries Index) @文/徐承堉

 

除了針對消費者制定選購指南之外,更重要的是導入漁業管理的步驟。觀念的建立後需要有行動才能產生力量,海洋資源原本是一個大家可以自由取用的公共財,也意味著當使用者過多時公共財就會面臨枯竭的悲劇[5]!因此世界各國需要共同訂定國際的漁業管理法規,而各別國家也需要在自己的EEZ中訂定漁業管理法規。

漁業管理的步驟如下[6]

1.建立科學基礎 - 正確數字的取得及生態的認識

2.管理辦法 – 依據科學基礎建立管理辦法(投入管理/產出管理/配額管理)

3.執行管理

4.回到第一步 – 依管理結果修正

台灣的海洋生態豐富,但是海洋資源現況排在世界後段班!這是過去數十年台灣常期對EEZ管理不良的結果!這個狀況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也是台灣全體居民的責任。眼下,打破IUU 是台灣產業界需要的第一步:在推動漁業管理時大家發現IUU[7]的存在是最大的障礙,什麼是IUU ?

-- Illegal(非法捕撈)、Unreported(未申報)、Unregulated(未受規範)

而這三點,在台灣的EEZ 幾乎是家常便飯,因此打破台灣EEX的IUU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NGO是推動生態標章的主力

除了政府強制的漁業管理之外,世界上的非政府組織NGOs也同時需要扮演重要的角色,如MSC[8]、Friends of the Sea[9]、Ecofish (USA)[10]等等主流的海洋生態標章都是由非政府的NGOs成功推動的,也說明台灣海洋資源的問題不是只有政府的問題,而是要由全民共同參與的!

然而,現行驗證及標章仍有各自的優缺點:觀念宣導型的系統(如Seafood Watch)重點在於建立消費者的觀念,是所有行動的第一步,推行成本最低。但是消費者在建立了海鮮永續利用的觀念之後如果要轉換為具體的行動時常因為消費者對海鮮的認識不足以及現有許多海鮮得標示不完整及不正確,因此無法採用。而國外大型永續認證系統如MSC、FOS等適用於大規模漁業系統,台灣產業規模太小不但不適合採用而且成本過高。

 

RFI - 一個適合島國的環保標章

在世界現有的系統都不適合台灣使用時,台灣面臨的問題也是世界上許多島國面臨的問題,因此我們要建立一個適合島國的環保標章。什麼是適合島國的環保標章呢 ?

1. 自然科學 + 社會科學的方法:永續的推動是環境與人的互動,因此要有科學的依據也要借助人群的看法

2. 改善的原則鼓勵參與:島國資源有限,不應該在不同的團體間再作區分,應該要讓每一位居民都能參與

3. 公民海洋自覺作為動力:成熟的公民才是公共議題治理最佳的基礎,永續的推動不在政府而在居民

4. 可複製的自主評估方式:不斷透過不同立場的團體在科學的基礎上共同討論出最適合的永續標準而且可以在不同島國間分享

5. 低建置及維護成本:不是以國際行銷為目的的系統沒有龐大的商業行業,而是以地產地銷為目的,因此系統需要有較現有大國型的環保標章更低的成本

 

因此,我們在”責任漁業行動綱領”的原則下訂定適合台灣的”責任漁業指標(RFI)” ,工作包括

1.建立追溯機制:驗明正身是所有管理的第一步

2.建立評估標準:目前評估的標準包括「營養階」、「資源回復能力」、「生產方式對環境的影響」、「資源現況」、「漁業管理現況」5大要素,後續要持續導入的標準有「社會貢獻[11]」、「消費利益[12]」、「碳排放」….等等

3.建立正確的海鮮交易名稱

4.建立驗證機制以透過公正的第三者來確保制度正確的運作

5.建立行銷機制以提供系統運作的後援

海洋永續利用的議題牽涉到許多不同的團體,因此在島國上必需儘量讓眾多的團體共同為這個目標努力。

【黑潮綠沙龍】認識「責任制漁業指標」 (Responsible Fisheries Index) @文/徐承堉 

消費者的第一步

作為一個消費者,當我們對海鮮永續利用的觀念認同時,下一步就要將這個觀念轉換為行動,首先就從認識及記錄你消費的海鮮作起!

RFI海鮮日誌 www.rfi.org.tw/diary.pdf

認識及記錄了你周遭的海鮮你將會更清楚的瞭解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消費者該如何為了永續海鮮利用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