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魩魚?到底捕捉魩魚時混獲的狀況究竟如何?我們到底該不該吃魩魚?

 魩仔魚

我們在2010年政府開始實施魩鱙漁業的管理辦法時就作了一篇介紹,5年的時間很快地過去了,這個漁業的管理現況如何?魩魚資源現況如何?消費者對這個問題的認知又有什麼改變呢?

 

很不幸的是過去5年並進展並不多!許多漁港並沒有落實卸漁申報,我們無法從卸漁數量看到執行的成效!台灣近海的資源在過去5年不敢說惡化了多少?但是確定沒有改善!而就我們接觸到的消費者對魩魚的認知也沒什麼改善,所以我們需要重新檢視這個問題。

 

不過也有改善之處!首先就是禁漁期大致上確實有依法執行,這一點可以有效減少大型魚魚苗被混獲的問題,對於大型魚的資源保護一定會有成效。另外也看到梓官漁會開始透過集中拍賣的制度落實漁獲申報,還看到今年漁業署開始了沿近海漁業的卸魚申報制度,而且要從魩魚的申報開始執行。

 

回到今天要討論的3個主題 :

1.什麼是魩魚?

魩魚是1個品種的魚還是所有魚苗的通稱?

這跟世界上大部分的問題一樣不是一個簡單的黑與白的問題。魩魚是某一類小型鰛魚及鯷魚的集合體,就好像我們說鯖魚包括了白腹鯖及花腹鯖,也好像我們說烏魚包括了鯔、厚唇鲻、南洋鯔…….近似種的烏魚一般。在自然界中許多相近似的品種在大自然中有類似的生態並且扮演相同的角色,這是生物多樣化的一部分。所以去爭議魩魚中有幾個近似在資源永續上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生態本來就是多樣化的。(請參考相關新聞報導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08/189147.htm)

分類

目前台灣捕獲的魩魚主要是日本鯷Engraulisjaponica、棘公鯷 (左氏銀帶鮆) Encrasicholina punctifer、異葉公鯷 (異葉銀帶鮆) Encrasicholina heteroloba 。這些物種不但在分類上相近,在食物階層(Trophic level)、資源回復力(Resilience)也相近,因此這些魚種的混獲不是資源管理主要的問題。

2.到底捕捉魩魚時混獲的狀況究竟如何?

在北半球春天是大部分生物繁殖的重要季節,因此台灣的漁民有「春天各母」的說法,意思就是春天大家都在作媽媽(繁殖)。在春天大魚小魚都在繁殖,仔稚魚都一樣脆弱,因此大魚的魚苗跟小魚的魚苗會混在一起以減低被掠食的機會。在自然生態中,小型魚採用的是以量取勝的生存策略,因此魚苗的數量遠大於大型魚魚苗的數量,所以在台灣3-9月禁捕魩魚就是因為這個期間捕撈魩魚時對大型魚的魚苗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但是隨著時間成長,大型魚的魚苗體型很快地就超過了小型魚的魚苗,而且這些大型魚很多是肉食性的,會以身旁較小的同伴為食,所以這些魚群就開始分離了;因此在每年的9-3月混獲到大型魚仔稚魚的比例應該很少!

事實呢?20142月我們就直接登上高雄梓官港的魩魚船出海看看!

B母船與子船A漁撈執照C作業中

圖:高雄梓官魩魚船組及漁業執照

高雄梓官的魩魚捕撈採用大目袖網,這些船平常以2條母船加1條舢舨為1組的方式進行與大目袖網近似的中層拖網捕魚。梓官共有12CT3的魩魚船,這個漁業執照已經受到管制,只能減少不再新發。平常作業時1組需要8個人共同作業,天亮時出海中午就回港,目前魚獲統一經由漁會拍賣(梓官港為產地漁市,因此拍賣時間為下午1點開始)。作業的海域原本僅限高雄縣,在縣市合併之後,作業區域可以往南延伸,但是主要作業海域仍然在原本高雄縣的區域。CT3的漁船排水量是20-50噸,是在離岸6海浬之內作業船隻排水量的上限。

冬天6點多天亮後幾乎所有的魩魚船都出港了,全程進行了十幾次的起魚作業,在拖行過程中不收網,由舢舨將魚獲取回母船後在船上進行清洗及篩選,忙碌中回港的時間很快就到了,分類好的魚獲直接載到拍賣場卸魚拍賣。

D拍賣

1起魚

直接從海中捕獲的魚

2篩選

回到母船時以海水及網盤進行篩選, 篩選完成的魚獲放在冷藏艙中保鮮

4鎖管混獲

這一次起魚總共有7盤魩魚2盤其他魚獲(大部分是小鎖管,小部分是俗稱金錢仔的小牙鰏[1]及狗母梭,刺河豚23)

5鱙6鎖管7狗母8金錢仔

偶爾闖進網中的巴鰹(花煙)及紅魽、花枝、石斑魚是漁民的外快。今天的作業總共捕獲巴鰹、花枝、石斑各1尾,紅魽6尾。

9巴鲣10石斑紅魽

從今天的漁獲中沒有看到大型魚類的仔稚魚,雖然跟所有的漁法一樣有混獲存在,但是就資源管理的角度來看應該還是可以接受的結果!

E混獲比例 

 

3.我們到底該不該吃魩魚?

        這個問題要從生態的角度、資源管理的角度及消費者利益的角度來看:

  1. 在生態上魩魚是可以大量快速繁殖的生物,符合底食(bottom feeding)的原則

  2. 但是因為資源管理不良(包括棲地破壞、不當漁撈等問題)在減輕資源的壓力的考量下應該要停止捕撈魩魚

  3. 魩魚也是傳統的飲食,含有豐富的養份及較少的污染符合消費利益

  4. 98-102高雄魩魚捕撈申報一覽表

年度

98

99

100

101

102

宜蘭

產量(噸)

153

291

283

585

388

產值(千元)

22,421

30,648

42,538

82,687

49,853

平均價格(元/KG)

147

105

150

141

128

高雄

產量(噸)

233

197

55

77

363

產值(千元)

49,119

43,953

19,758

10,960

58,098

平均價格(元/KG)

211

223

359

142

160

備註

 

魩鱙管理開始

縣市合併

 

 

  1. 1.資料來源: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

  2. 2.各縣市並未照實申報,漁獲數量傾向低報

  3. 3.高雄梓官102年進行統一拍賣,資料具參考價值

 

吃與不吃都有其道理存在,永續是生態、生產及生活的均衡點,從永續的觀點我們應該從支持負責任的行為作起才是發展永續利用的依循。也許對大家最好的考量是先從落實現有的漁業管理作起,在取得正確的資源資料之後,再調整管理的方式達到資源最大利用的價值。

 

http://oceaninc.pixnet.net/blog/post/19439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