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62851639.jpg 

近年來黑鮪魚成為日本人最喜愛的生魚片之一,黑鮪腹肉更是生魚片中的極品,因此海上許多漁船以黑鮪為目標魚種,配備包括直昇機在內的先進設備海空夾擊,黑鮪的命運自然危在旦夕了!

為了避免黑鮪滅絕,世界各地紛紛對黑鮪捕撈設定配額。為了滿足市場對黑鮪的需求,漁業界也投入黑鮪養殖的開發。目前黑鮪養殖分為完全養殖及蓄養2大方式。完全養殖是從母魚開始養,讓母魚產卵後再一路將小魚養到可以上市的階段。蓄養則是從海中捕撈一定體型的小魚,將小魚養大後就賣掉。

完全養殖

日本1970年開始黑鮪完全養殖的研究,1979年第一尾完全養殖的黑鮪孵化了。近數十年來水產完全養殖的技術在全世界雖然已有顯著的成功,但是到2009年為止,黑鮪魚的完全養殖仍未達商業運轉的水準。黑鮪的生命週期很長又是大型的快速洄游魚類,使得完全養殖技術的開發格外的困難。

下圖:日本近畿大學的北方黑鮪實驗養殖場。

9255589581.jpg 4186367879.jpg


黑鮪蓄養

黑鮪蓄養於1975年開始加拿大,將夏季捕獲品質不佳的黑鮪養肥到冬天再出售;1985年地中海地區也開始黑鮪的蓄養。1990起澳洲南部也開始南方黑鮪的蓄養銷往日本,並成為澳洲最重要的外銷水產品之一。目前土耳其、克羅埃西亞及墨西哥都成功地將黑鮪的蓄養商業化了!

隨著蓄養的成功各地漁船紛紛以小型黑鮪作為捕捉的目標,因此對原本以成年黑鮪作為捕捉目標魚種的資源管理產生重大的衝擊。世界各鮪魚保育組織紛紛調整原先之捕捉配額計算方式。未來除非黑鮪可以獲得良好的保育,不然蓄養黑鮪的方式終將沒有黑鮪的幼魚可捕捉而無法持續。


下圖:(南澳)捕捉蓄養用黑鮪後需拖行2週回養殖場

54687246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