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56760848.jpg 

黑鮪主要分為北方黑鮪(Thunnus thynnus俗稱黑暗串)及南方黑鮪 (T. maccoyii俗稱油串),北方黑鮪又有太平洋黑鮪及大西洋黑鮪2種。在台灣東港赫赫有名的黑鮪季主角是太平洋黑鮪,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鮪,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黑鮪,記錄上捕獲最大的北方黑鮪來自北大西洋,重量重達679㎏,尾叉長304㎝。


8063161340.jpg 

上圖:東港黑鮪魚拍賣

每年母親節前產卵洄游來到菲律賓及台灣的北方黑鮪是最肥碩的黑鮪,平均捕獲體型近200公斤,平均拍賣價錢10餘萬元,為漁民帶來一筆財富。台灣延繩釣漁民爭捕黑鮪,引起菲律賓注意,因此漁船被扣事件時有所聞!

4803682584.jpg 

上圖:日本築地冷藏黑鮪拍賣

世界黑鮪主要消費市場在日本,由於價格高昂,同樣吸引各地漁船捕撈。在大量捕撈的狀況下,黑鮪越捕越少,體型也越來越小;世界各國莫不企圖佔有更多的漁源,而保育人士也積極介入黑鮪的保育。

由於黑鮪是在世界各大洋高度洄游的魚種,因此保育的工作需要跨國的配合。世界各大洋紛紛成立鮪魚的保育組織,包括北大西洋的ICCAT、印度洋的IOTC、管理南方黑鮪的CCSBT及中太平洋的IATTC等專職鮪魚保育機構。世界各國爭奪鮪魚的戰場從海上進入了會議室。

7551338261.jpg 

上圖:台灣黑鮪捕獲量

台灣是世界前20大漁業國,自然不會在國際黑鮪魚產業中缺席。但由於台灣的國際力量微弱,因此在國際黑鮪魚配額的爭取上非常困難,政府也經常派代表參加世界各地會議。2007年台灣仍捕獲了2,243噸的黑鮪(如下圖),其中的南方黑鮪就是辛苦爭取來的配額,而北方黑鮪由於目前仍未納入配額管理,未來一旦納入管理,我們可捕捉的量將大幅下降!

8065651994.jpg 

上圖:養殖鮪魚

因應資源量下降及市場需求增加,黑鮪魚養殖也隨之興起。日本是最早開始黑鮪魚的國家,以太平洋北方黑鮪為主要養殖魚種。澳洲是最早蓄養黑鮪魚的國家,以南方黑鮪為主。現在在地中海及中美洲也紛紛加入黑鮪魚養殖的行列!
(感謝吳信長先生校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湧升海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